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会如何度过一个既轻松又充实的寒假?来看福州一些学校的特色寒假作业。

福州二十中亲子寒假作业 让同学们走出课本,走进生活 

福州二十中的老师们纷纷献出了锦囊妙计。综合各学科特点,学校本着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学习规律和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原则,设计了各学科基础性作业、鼓励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学生可自行选择,体现了作业的分层、弹性和个性化。

语文组作业:和父母一起合作烹饪一道菜肴,并用生动的文字描述制作过程;和父母一起选购春联,判断上下联,贴春联;创意写福字,花样迎虎年

数学组作业:和父母一起置办年货,帮助父母选择最佳购物方案,达到最省钱的目的。

英语组:与父母一起观看BBC《中国新年》三集纪录片,用思维导图简介其中的某一集。

物理组:与爸妈一起观看天宫课堂,领悟航空与科学之美。

生化组: 饭后和父母一起洗一次碗,仔细观察添加洗涤剂前后与油水的混合情况,体验洗涤剂的乳化作用;和爸妈一起种植葱,观察其生长过程。

政心组:和父母一起参观三坊七巷内的名人故居,了解他们的事迹,并结合自己和父母的感想制作一份手抄报;与父母一起观看心理电影《心灵奇旅》,并做观影分享。

史地组:与父母一起参观市内的一所博物馆或纪念馆,并和最触动你的文物展品拍照留念;与父母一起参观福建科技馆三层航天馆。

音体美组:与父母一起观看音乐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与父母一起进行篮球互动运球;与父母参观一次画展,并写300字观后感受.

学校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意识到:课堂上的所有知识都来源于生活,知识是用来解决生活问题的,更希望孩子们在这个“双减”假期走出课本,走进生活,减去课业负担,增加成长动力。

福州市江边小学:集齐“五福”智慧成长 

福州市江边小学的特色寒假作业,通过内容新颖、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集五福”活动,助力孩子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五福”分别是:“爱阅福”“巧算福”“垒词福”“运动福”“勤劳福”。

“爱阅福”:让亲子阅读成为常态!学校精心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向不同年级的孩子推荐。让爸爸妈妈了解阅读,喜欢上阅读,成为“悦读者”;创设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影响孩子成为“乐读者”。

“垒词福”:没有单词量,听力听不懂;没有单词量,阅读看不懂;没有单词量,写作写不出……如果浅尝辄止,或者光说不练,再好的方法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提前规划,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我们提倡每天积累一两个英语单词,一步一个脚印,为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打好基础。

“巧算福”:数学计算教学贯穿于数学的始终,学习时间最长,分量也最重。正确而迅速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孩子提高数学能力的基石。我们让孩子每天坚持计算五道题,活跃思维,提高数学思维能力。

“运动福”: 运动能让你保持健康的体魄,运动能让你拥有积极的心态,运动能缓解你精神上的疲劳,运动能遣散你心里的苦闷。我们学校这个学期的体育训练重点是:篮球、跳绳和仰卧体坐。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这个假期坚持运动,将学习到的体育技能技巧“一以贯之”!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运动,打造学生健康多元的生活空间,激发高频次的外界互动,打开寒假崭新方式。

“勤劳福”:鼓励孩子们在学习和娱乐之余,坚持参加家务劳动,掌握几门拿手的劳动技能,在更多的劳动实践锻炼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另外,学校还设置了以体验式、实践类为主的活动——“游学虎”和“酷帅虎”,指导学生丰富假期体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综合素质;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去寻找闽都灿烂的文化历史;写一写自己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中,自己克服困难的过程。

学校表示,“五福”活动在阅读中启智、在运动中健体、在劳动中赋能、在实践中增知,从多方面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寻找“年味” 

在福州华南实验小学,老师们希望同学们在寒假里过上一个满满“年味”的寒假,既能玩好,又能有所收获和提高。 

布置的作业有让同学们搜集有意思的春联、灯谜,了解各地不同的民俗文化,可以用图片、绘画、PPT等方式记录下来,办一期“迎新年 贺新春”手抄报,开学后学校将开设展示台,展示手抄报或者交流搜集到的相关知识、图片等。学校还要求学生和家人一起写“福”字,剪“福”字,给亲戚朋友送“福”,表达自己新年的美好祝愿及对长辈的孝顺之情。英语组老师还别出心裁地要求同学们制作一本英文“翻翻书”,对比回老家过春节和在福州过春节的不同生活,并绘制一张福州风味的双语年夜饭菜单。数学组要求同学们陪爸爸妈妈去购买一次年货,绘制出购买物品种类与总支出的条形统计图,让同学们算算今年过年的实际支出是多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