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022年春运大幕于今日正式拉开。17日上午,记者从2022年福建省公安交警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为1月17日至2月25日共计40天,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提前了11天。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春运,尤其是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与“两会”安保、冬奥保障、疫情防控、恶劣天气应对等多重任务叠加,与往年相比,春运交通安保形势更复杂,多重任务叠加,各种风险交织。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傅仰余介绍,从福建省近三年的情况来看,一是酒驾、无证驾驶严重违法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较高;二是沿海地市事故总量较大,福州莆田泉州三地事故死亡数占全省总数的一半(50.6%);三是国道324线、省道201线等普通公路事故较为集中;四是小型客车、摩托车出行安全隐患突出。

从交通流量上看,今年春节群众返乡意愿较去年有所增强,人员流动规模有所上升,春运返乡返程、春节一前一后局部时段可能出现短时流量高峰;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能源、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货物运输流交织,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省内流动相对自由,省内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流动规模、城市居民向郊区、乡村的流动规模将相应增大,近郊短途出行压力将一定程度加大。

从事故研判上看,近三年春运以来,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虽然总体趋稳,但仍然面临沿海地区事故多发,酒驾、无证驾驶严重违法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较高,春运前期及春节假期前后事故相对多发,雨雪雾恶劣天气对春运安全影响突出。

作为2022年开年的第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当前的中心工作,福建公安交警部门全力以赴保障安全,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管控路面秩序方面,1月17日起,启动全部交警执法站,无交警执法站的县(市、区),在重点道路设立临时执勤点和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国省道等交通主干道列为重点道路,将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餐饮娱乐场所周边列为重点区域,将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营转非”客车、面包车、三轮摩托车列为重点车辆,全面加强管控;紧紧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车型,紧盯交通违法高发多发时段,城市要突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等重点道路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高速公路要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普通公路国省道要严查超载、超速、强超强会、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行为。春运期间,在春运启动日、“逢五”、春节与元宵节、每周末,开展全省统一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夜间重点查处酒驾醉驾违法。

在高效疏堵保畅方面,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前研判易堵路段,深化重大节假、往返高峰“未堵先疏”的研判指挥模式,精准预警、精细管控、提高路网使用率和畅通度。重要易堵点要提前分类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多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今年全省拟设置60个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提升疏堵保畅效率;与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尤其要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针对研判出来的全省高速17处易拥堵缓行路段,落实“一路一方案”“一点一策”,做到交通组织的责任单位、预警数值、具体措施和联动机制“四明确”。加强高地联动,重点解决好节假日出不了城、下不了高速的问题,严防长时间大范围拥堵。加强邻省联勤联动,协商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通行。

在暖心服务方面,最大限度寻求春运安保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协同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针对突发疫情引发的交通管控、联防查验、车流突变等情形,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开展“福来福往 安全伴行”春运交通安全系列宣传。全面加强高速公路沿线及服务区、客运站场、运输单位、工厂、高校、国省道沿线村口等重点部位氛围营造;结合每月逢八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日”,组织策划 “平安春运交警同行”、春运文明出行接力传播等系列宣教活动,积极参与全国交警直播联动。同时,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托交警执法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热情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广大群众平平安安出行、高高兴兴过年。

值得一提的是,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加强酒醉驾综合治理工作,福州、莆田、泉州、南平厦门已实施酒醉驾举报奖励制度。漳州龙岩对醉驾“缓刑”人员执行“道安劝阻令”,春运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夜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酒醉驾违法印发的事故伤亡。

附件:春运期间福建高速公路拟设置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

----拟设置60个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

1.福州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11处,其中设置在收费站8处,服务区3处。具体为:沈海高速宏路收费站,福州南连接线高速祥谦收费站,福州机场高速福州东收费站,福银高速福州西(上街)收费站,福银高速闽清收费站,福州绕城高速桂湖,福州绕城高速荆溪收费站,福银高速福州南(南屿)收费站,沈海高速青口服务区,甬莞高速透堡服务区,京台高速洋里服务区。   

2.厦门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4处,其中设置在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具体为:沈海高速翔安收费站,沈海高速杏林收费站,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沈海高速A道东孚服务区。

3.漳州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4处,其中设置在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具体为沈海高速漳州收费站、甬莞高速平和收费站、厦蓉高速长泰收费站、沈海高速天福服务区。

4.泉州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10处,均设置在收费站。具体为:沈海高速泉州收费站、池店收费站、水头收费站、驿坂收费站;泉南高速南安北收费站、永春收费站、蓬壶收费站、沙厦高速德化收费站;甬莞高速安溪收费站、龙门收费站。

5.莆田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3处,其中设置在收费站3处,具体为:沈海高速莆田收费站、秀永高速仙游城区收费站、莆炎高速江口收费站。

6.三明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8处,全部设置在收费站,具体为:长深高速三明北收费站、长深高速沙县收费站、福银高速将乐收费站、泉南高速永安南收费站、长深高速永安北收费站、泉南高速清流收费站、浦武高速泰宁收费站、沙厦高速西城收费站。

7.南平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9处,其中设置在收费站8处,服务区1处。具体为:长深高速延平收费站、长深高速建瓯收费站,京台高速南平收费站、京台高速浦城收费站、浦武高速邵武收费站、宁上高速武夷山收费站、宁上高速政和收费站、长深高速松溪收费站,京台高速建州服务区。

8.龙岩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6处,设置在收费站6处。具体为:长深高速上杭收费站、厦蓉高速龙岩西收费站、漳武高速永定收费站、厦蓉高速新泉收费站、长深高速连城收费站、永漳高速漳平南收费站。

9.宁德高支辖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5处,均设置在收费站,具体为沈海高速宁德南收费站、沈海高速霞浦收费站、沈海高速福鼎收费站、宁上高速福安收费站和京台高速古田收费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