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了解到,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共计40天。今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2148万人次,日均53.7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40.7%,恢复到2019年的7成,预计客流最高峰日为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当日预计发送旅客105万人次。

今年春运 福建以短途出行为主

16日,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看到,不少旅客已提早踏上回乡的旅程,他们纷纷在售票口或自动取票机端领取车票。为保障旅客出行,福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罗汉山站派出所的民警在1号线火车站站执勤,帮助有需要的旅客。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50万人,同比去年155万人增长约61%。其中,节前客流主要流向省外四川、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方向,省内以龙岩厦门南平、武夷山、福鼎等地为主。节后主要流向省外的北京、上海、深圳、南昌、武汉、郑州和省内的厦门、漳州、龙岩等地。预计客流高峰出行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一周(1月24日~1月29日)。为此,福州站开行151.5对旅客列车、福州南站开行112对旅客列车。其中开行春运临客28对(高铁动车15对,普速火车9对)

记者从南铁获悉,今年春运 ,南铁对进京旅客开展自助电子体温检测,查验进出站乘车人员绿码出行。其中,厦门、福州、宁德、上饶等车站在出站口安装了“智能防疫闸机”,凭身份证仅需3秒钟即可同步完成车票和健康码查验,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也进一步方便了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的出行。

12306网站售票服务延长至凌晨1点

今年,12306网站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每日5:00至23:30,延长至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仍为5:00—至23:30),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同时提供每日24小时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

 福州火车站实行动态增开窗口,其中福州站人工窗口售退票、改签时间,从早上5:50点开始至次日凌晨0:10止;福州南站人工窗口售退票、改签时间,从早上6:05开始至23:08止。客流高峰期间两站84台自动售、取机全部开启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遇客流高峰时采取分时段、梯次凭票进站,缓解候车厅压力。针对福州站南广场施工导致广场集散区域大幅缩小的情况,动态均衡调整进站口1、2通过能力,通过增设验证口数量、增开进站通道、安检查危机和增派志愿人员进行引导的方式,加快旅客进站速度。在福州站1、2、3、5进站口及福州南站1、2、3进站口设置有实名制验证快速进站绿色通道,便于特殊重点旅客、现役军人、婴幼儿及其随行人快速进站。同时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加岗、增开通道、将测温和信息采集点移至出站闸机外方等方式,确保旅客出站畅通。

此外,福州站、福州南站105台检票闸机进行了升级,除了持有二代身份证件的旅客外,也实现了持二维码、港澳台通行证和护照的旅客及电子临时乘车证明旅客自助刷证实名制验证和检票进出站。

为满足旅客城际公交化出行及便捷进站乘车需求,在福州站、福州南站开办“铁路e卡通”业务,在福厦、昌福铁路沿线各站范围内旅客可使用12306移动端APP通过闸机扫描动态二维码完成进出站及扣费手续。

南铁提示,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较多,需要提前安排好行程,为进站检票预留足够时间。暂时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以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或APP)使用候补购票功能。当遇到同一站台有两趟车时,请仔细核对乘车信息,避免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