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由国网安监部、产业部发布省管产业单位安全生产优秀典型做法,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业风险辨识与管控、安全考核激励等八个方面的典型做法,福建榕能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福州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带电作业分公司的《配网不停电作业VR培训》成功入选。

据悉,传统不停电实操培训存在周期长、效率慢、效果差,培训过程受天气变化影响大,存在高空坠落、高温中暑风险等特点,无法满足社会剧增的不停电需求,严重制约专业的快速发展。福州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带电作业分公司参照实际作业情况,在VR培训系统中设置工器具准备、工器具及斗臂车操作、验电、遮蔽、设备检修、设备更换等各个环节,全面还原配网不停电作业的操作方式,对于操作人员步骤错漏、出现习惯性违章以及安全风险判别均有警告功能,更高效直观地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作业水平。同时,还将VR培训融入日常生产和培训管理,把VR培训添加入师带徒、班组建设、安全生产等事务的考核中,将技术与管理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培训质效。

2019年至今,福州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带电作业分公司采用VR系统完成培训219人次,累计培训时长15162小时,完成不停电作业15681次,作业量年均同比增长117.4%,全面支撑运检工作,并连续3年保持安全生产“零违章”。外送配网不停电作业资质取证考核26人次,通过率100%,岗位能力认证考核38人次,考核通过率100%。师带徒结对43对,年度师徒帮带考核通过率100%,实现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技能水平、资质取证通过率、师徒帮带成效的显著提升。

下一步,福建榕能集团将继续针对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多出“金点子”,打造“金钥匙”,凝练出更多可复制、易推广的典型做法,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