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粮食丰收,颗粒归仓;冬作马铃薯在凛冽的寒风中积蓄能量,温室大棚里依旧气象万千;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不辞辛劳地奔忙在农家与田间……

这是小寒时节的我省乡村,没有因为地冻天寒而减损半分生机。

一年前的年终岁首,同样是一个寒冬。拉尼娜现象引发连番寒潮,极端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接连挑战。寒冬中蕴藏着春天,危机中孕育着新机,变局中开启着新局。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历史性的喜讯传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徐徐展开一幅乡村振兴的全新图景。

仓廪实,天下安。2021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我省人多地少,发展粮食生产先天不足。但在粮食安全面前,我省从未“躺平”。抓住耕地与种子两大要害,高标准农田建设行稳致远,超级稻再添新品种;对内挖潜,对外扩大粮源,省际粮食产销协作的朋友圈不断壮大;调动地方党委政府与种粮农民两个积极性,惠粮政策干货满满,屏南县“购米包地”探索,带来社会力量助力粮食安全的新解法。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本土企业圣农集团十年磨一剑培育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通过国家审定,打破了外国企业长达数十年的种源垄断,底气十足地把卡在中国人脖子上的手指一根根掰开。

四年前,亿万农民兄弟拥有了专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2021年6月正式施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则让我国拥有了第一部直接以“乡村振兴”命名的法律。半年后,《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如期而至。从此,乡村振兴战略迈向了有法可依、依法实施的新阶段。透过这部因地制宜的地方性法规,我们看到了我省的特色、需求与创新,也看到了我省广大乡村的新希望、新方向与新生机。

政策倾斜,资本下乡,人才汇集,项目驱动,我省乡村正从洼地变高地,“红海”变“蓝海”。这一年,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全面实施。从“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到农业产业强镇小型经济圈,从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型经济圈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型经济圈,我省乡村特色产业逐渐从分散走向集聚,从粗放走向集约。这一年,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下好乡村规划“先手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现代化的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更加富裕富足。

2021年走红的网友“张同学”,用直观而多变的镜头输出一个又一个爆款,呈现着朴素而又充满烟火气息的乡村生活。实际上,这不是现代乡村的全貌。你看,当下的我省乡村是万物生长的乡村,是生机盎然的乡村,是常变常新的乡村。这里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现代化的生产力、创新驱动的变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便捷高效的生活,这里是足以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热土。

当然,我省乡村的发展依然有其弱项。过去的一年,“猪周期”带来的波动仍在继续,农业生产抵御自然与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待加强,小农户连接上大生产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褪去,农产品销售与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充斥着不确定性;广大农村求贤若渴,呼唤更多人才下乡与科技成果落地;城乡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容忽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短板亟待补齐。

但你看,越来越多的返乡者、入乡者在乡村实践理想,越来越多的流量投向乡村,越来越多的资源在乡村聚集,发展的鸿沟终将得到跨越,乡村全面振兴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乡村有梦,梦中有你。

本报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