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021年,福建少冷寒、多暖热,气象干旱阶段性发展,冬、春季旱情较重,汛期雨涝强度中等,台风影响较轻,综合气候年景中等。今年1月中、下旬或将出现较明显降温降水过程,可能影响春运出行,请注意雨雾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2021年全省年平均气温20.8℃,偏高1.3℃,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降水量1440.8毫米,偏少12.9%,为近十年第二少;日照时数1935.3小时,偏多233.2小时,为近十年最多。

年内经历了5次秋冬季寒潮、11次高温、19场暴雨和21场强对流过程,5个台风(1个登陆)影响我省,发生3场气象干旱。具体来看: 四季气温皆偏高,以冬、春季为甚。2020/2021年冬季气温显著偏高,为1961年以来第20个暖冬。春季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三高,27个县(市)平均气温刷新或持平历史同期纪录。冬、春季降水偏少,气象干旱较重,主要发生在闽西和闽南地区,最严重时段为2月上旬末,全省共60个县(市)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雨季(4月24日~7月1日)持续时间长,较常年偏早5天开始,偏晚4天结束,雨季降水量偏多8%。5月中下旬连续发生4场暴雨过程,累计暴雨日数11天,占雨季暴雨总日数的55%。夏季高温频发,但8月无高温过程。年内以7月25~29日的高温过程范围最广、极值最高,其中福州、永泰和仙游日最高气温超过40℃;9月出现5次高温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台风登陆、影响个数均偏少,风雨影响总体较轻。第9号台风“卢碧”8月5日登陆东山,致中南部沿海出现强风暴雨。此次台风暴雨恰与前期暴雨过程相连,持续时间长达10天,为夏季同期最长,也是2021年最强暴雨过程。

2021年12月气温降水总体正常。12月,全省平均气温12.6℃,与去年同期持平,较常年同期偏高0.8℃,属正常。全省各地月平均气温均偏高,西部和北部地区共21个县(市)偏高1.0℃以上,以建宁偏高1.5℃为最。月极端最低气温为-2.5℃,3日出现在光泽。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0.6℃,16日出现在安溪;同日,安溪、仙游和南安日最高气温超30℃,破历史同期纪录。全省平均降水量44.8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3.5毫米(43.1%),较常年同期偏多6.0毫米(15.5%),属正常。月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呈南偏多北偏少的分布特征,我省中东部和龙岩东部共17个县(市)偏多5成以上,以长乐偏多120.2%为最。

2021年12月还经历了1场暴雨过程和2次寒潮过程。12月21日,我省出现暴雨过程,共14个县(市)日降水量超过50毫米,以长乐64.8毫米为最多;长乐、连江、永泰和德化日降水量破历史同期纪录。2次寒潮过程分别出现在12月1~3日和18~20日,过程强度均属一般。1~3日寒潮过程,共58个县(市)达强冷空气标准,其中24个县(市)达寒潮标准,多地出现霜冻。18~20日寒潮过程,共47个县(市)达强冷空气标准,其中24个县(市)达寒潮标准。

1月气候趋势预测。气温方面,预计1月平均气温内陆偏高1~2℃、沿海偏高0.1~1℃,中北部县(市)城区为6~12℃,南部县(市)城区为12~15℃。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山区可低至-6~-4℃,局部低于-6℃;北部其余地区可低至-5~-3℃;中部地区可低至-3~-1℃;南部地区低达2~4℃。月内明显低温过程出现在:10~13日、18~23日和27~30日。预计1月总降水量西北部偏少1~2 成、其余偏多1~2 成,北部县(市)城区为60~90 毫米,南部县(市)城区为40~70毫米。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6~9 日、13~17日、19~21日和30~31日。

气象部门提醒,月内气温变化幅度大,可能出现强降温过程,请关注低温天气对能源保供、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