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3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消防“一法一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我省连续8年组织开展消防工作考核,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地见效。2018年度我省消防安全工作在国务院考核中位列第一。

根据报告,“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投入25.33亿元配备各类消防设备设施,全社会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尤其是应对石化等特殊火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消防无人机、机器人从无到有,消防基础通信网络基本建成,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统一调度指挥更加精准有效。同时,我省还率先在全国运用执法App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率先全面实施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营造了良好的消防执法营商环境。

同时,执法检查组也指出了我省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消防设施建设滞后发展需要,市政消火栓与市政道路建设不同步、布局不平衡、日常维护不到位、完好率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老旧小区、“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点多量大,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停放充电、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等问题较为突出。

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要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刚性,将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实现“多规合一”,进一步加大基层消防站、消防装备、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等设施设备投入,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消防设施“欠账”问题。同时要构建多元协同防治体系,通过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等方式加强基层一线监管力度,强化安全隐患治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