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做足加法,播下小小的体育种子

搭建平台,让运动成为童年必需品。

如何让运动成为童年的必需品?

日前在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幕的萌宝向前冲·福建省第二届幼儿亲子运动会,正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寻找题中真义。

作为省“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之一,本届运动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做足加法,扩大参赛范围、增加项目设置、丰富比赛内涵,在学前儿童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体育种子,努力让运动成为伴随一生的习惯。

加项目,创建幼儿运动新平台

本届幼儿亲子运动会分为比赛项目和体验项目两个组别,包括萌宝亲子运动会、“童心向党 红色传承”主题活动、趣味挑战打卡活动、亲子足球嘉年华、省少儿短式网球系列赛等五大主题系列活动。

其中,萌宝亲子运动会分个人赛、亲子赛,共设置“小小毛毛虫”“翻山越岭”“圈住快乐”“勇往直前”“夺宝奇兵”“快乐接力”等6个项目。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林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运动会,搭建幼儿运动创新平台,“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带动全省亲子体育运动的开展,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让更多的幼儿、儿童、少年跑起来、动起来”。

其实,体育运动于个人终身受益,于社会则属长效,健康生活方式要从少年儿童时期建立意识,社会体育也应将青少年列为重点。林海说:“我们一定要在幼儿当中培养他们的快乐兴趣,营造一种‘我爱好、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浓厚体育兴趣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幼儿亲子运动会的联办单位多达16家,基本上是社会体育俱乐部和教育机构。“教育部门用‘教’为孩子的成长托底,体育部门运用专业资源培养运动习惯,社会俱乐部等则部分承担起‘连接’的功能。”林海表示,“多元主体各司其职,以此形成体教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这应当是努力的方向。”

加内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童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蹈《小小红军过草地》、童谣串烧《祖国妈妈真漂亮》……在以“童心向党 红色传承”为主题的展演活动中,亲子运动会拉开序幕。

今年的幼儿亲子运动会升级打造了儿童本位的“童心向党”主题启蒙教育活动,通过体育的方式,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也成为其一大创新。

该负责人表示,“童心向党 红色传承”主题活动,从儿童视角出发,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满足幼儿的兴趣需要,开展儿童本位的主题启蒙教育活动,通过幼儿汇演、定向打卡寻宝活动等趣味性、互动性的项目,引导幼儿传承红色基因,萌发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现场最“燃”的当属“红色打卡”环节,由多家社会机构开展的定向打卡寻宝活动中,孩子们从红色绘本里寻找答案,在模拟长征路上闯关夺宝,使孩子们“红色筑梦 初心启蒙”。

该负责人表示,学前儿童社会情感日益丰富,培养学前儿童的爱乡爱国情怀具有可行性,同时具有挑战性。

据悉,在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毫无疑问,加强学龄前儿童教育也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一环。

“目前,如何在幼儿体育教育中融入红色教育还处于摸索阶段。”林海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亲子运动会搭建的平台,以运动、培训、讲座等形式,将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融入幼儿体育教育之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肖榕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