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划线机利落地在干燥的柏油马路上划出最后一条白色胶线,关上“突突”作响的机器,新增的28个停车已经全部施划完毕。此时,周边已经拥来不少群众。

“这是新停车位吗?免费吗?”

“什么时候开始用?”

……

大家开始好奇地向在场的交警抛出问题,热切的眼神里,满是对肯定答案的期待。

“免费!今天就能用!”民警的回答像地上的线一样,直接、清晰。

畅通民“声”渠道

又好又快服务

2021年6月10日,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晋安大队民警依据群众反馈需求,经现场实地查看,决定在福州市三环辅道崇安路口道路旁增加28个停车位,以缓解周边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福州市三环辅道崇安路口附近居民聚居区为锦绣文华小区,有1048户住户,登记的停车需求也在千位数,但规划的停车位不到800个,存在一定的停车位缺口。小区周边的三环辅道崇安路口,车流量较小,道路相对宽敞,在不影响道路畅通的情况下,适合施划停车位。 

停车位都是依照最小停车位标准施划,在保障单个车位能够容纳普通私家车尺寸下,尽最大努力,使车位数量最大化。

“停车位不足是近几年困扰小区住户的难题。去年,在得知隔壁小区通过增设沿路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题后,4月末,我们向社区提出了这样的想法建议,没想到,建议提了两个星期,线就划好了,效率很高!”当天在现场围观的锦绣文华小区居民邹惠光说。

畅通民“声”渠道,又好又快服务。之所以能如此快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得益于福州交警通过“福州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增设的“道路停车泊位申请”模块,只要通过这个模块,就可以申请在某一特定道路增设24小时全时段停车泊位。申请提交后5个工作日内,交警会按“能设即设”的原则审核,并明确回复。截止8月,福州交警在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附近路段共增设了4000多个停车位。截止9月,全省实施“一路一策”精细化停车管理道路比例达87.85%,其中福州比例达100%。

“因地制宜”施划

“一路一策”管理

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是今年全省公安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浓重一笔,全省各设区市交通管理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今年8月,莆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中心城区荔城中大道、溪北路口、学园街莆田学院天桥下、东圳西路市检察院、龙桥5个公厕旁边,设置了首批“如厕专用停车位”,极大方便了市民如厕时停车的需求。据了解,所有“如厕专用停车位”都是免费停放的,只提供给需要如厕的市民免费停车,限时20分钟。新设的9处专用停车位,根据市区公厕点位合理分布。同时,交警也加强对这些专用停车位的管理监督,对超时停车、线外停车等行为,进行劝离、纠正,教育后不予改正的,按照《道路交通法规》给予处罚,确保使用效率,把好事办好。

今年3月、5月、7月,厦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分批次推出了全时段、分时段、限时长三种停车位。

针对岛内停车较难的老城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重点选择夜间及非工作日交通流量相对较小的道路,推出分时段停车位;限时长停车位则主要为公厕和物流配送专用车位,设置在临街公厕或有物流装卸货需求的点位;在学校等需要短时间停放车辆的路段,增加了即停即走区域。截止6月份,厦门市新增路内停车位2597个,含全时段停车位2304个、分时段停车位275个、限时长停车位18个,同时,还对部分泊位调整收费模式。据统计,6月份厦门市查处违法停车总量45196起,其中夜间2943起、城市主要道路以外道路22750起,三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55.78%、80.64%、56.05%。

“施划”幸福,生活“有位”。在6月份至9月份的“点题整治”工作中,全省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公园、景点和校园等有特殊停车需求的周边共新增30336个路内全时段、限时段以及临时停车泊位;共停用2162个违法停车查处量大的监控设备;共撤换3296个禁止停车标志标线。共开展深入辖区走访、随警执法、警营开放日活动1117场。截止目前,全省新增停车位3.8万余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