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昨日,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船政”)举行60M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发布会,发布了国内首艘满足中国海事局要求的海上风电场运维母船。

据了解,该新船型为福建船政研发的全新船型,由中国船级社福州分社完成船型设计认可,符合中国船级社及国家主管机关的相关规范标准。该船总长约59.6米,型宽16.4米,型深6.2米,排水量3483吨,设计航速不小于12节,可提供60人以上的住宿,具备一个月以上自持力,靠泊能力优异,将为海上风电运维人员打造舒适惬意的工作生活平台。相比欧洲同类船型,在居住人员、甲板面积、工作和贮存间、自持力、定位能力、燃油消耗量、载重吨、安全性、通达率等性能指标方面均更有优势。

“它可以在海上3.5米有义波高的情况下,以及母船朝向跟风浪流保持艏或艉正负45度范围内,实现人员和物资的安全转移运输,保障了容纳和部署多个海上风电运维团队的最高效率,同时营运运维成本大幅度降低。”福建船政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福建船政紧紧围绕福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大篇章,依托船舶主业优势和海上风电配套产业经验,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去年8月,国内首艘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营维护概念的自升式起重平台“海电运维801”交付使用;去年11月,为中科院深海所改装的“探索二号”科考船,搭载“奋斗者”号挺进万米深蓝,为中国深海科考增添强劲动力。今年年初,为海上风电项目承建的首台超大、超重吸力式导管架安全运抵目标海域并顺利完成沉贯,至9月完成全部33台建造交付。

福建船政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如堂表示,在“3060”碳排放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海上风电迎来发展黄金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福建船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革命战略,持续设计研发和技术攻关,成功完成了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的研发建造工作。未来,福建船政将进一步推动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革新,加快新产品的研发步伐,助力福建打造海上风电经济产业链。(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