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4日上午,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福建运动员陈锐婧以1分45秒35的成绩技压群芳,摘得游泳项目女子100米自由泳-S3级比赛的金牌。这也是继23日她在本次残运会游泳项目女子50米自由泳-S3级比赛后荣获的又一块金牌。

“我心里好开心,对这一成绩是始料未及的,比赛的时候自己状态很好,可以说是超常发挥吧。”坐在轮椅上的陈锐婧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是那么阳光。

陈锐婧出生在福州一个普通的家里。1998年5月,刚刚出生的陈锐婧就因为早产缺氧导致脑瘫,目前双下肢完全瘫痪且双臂受限,但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影响她逐渐成长为一名乐观、开朗的姑娘。她身残志坚,与命运抗争,终成八闽运动健将。

运动改变命运。陈锐婧从一张白纸状态开始学游泳。2017年5月,在福州一所职专上学的陈锐婧,因身体素质出众、头脑敏捷被选入福建省残疾人游泳队练习游泳。“我从来没有游过泳,第一次面对清澈见底的大水池,心里还有点胆怯。”陈锐婧说。

“按照残疾人的身体功能划分,S3级是肢体残疾程度较为严重的,运动员只能适当地用胳膊划水,无法使用腿和躯体。陈锐婧最大优势在于手臂长,而且肺活量大,通过一年的训练,一口气能憋气潜泳50米,为此,我选中了她。”陈锐婧的教练赵绍东说。

执行力强,向着设定目标勇往直前,不达目的不罢休,成就了陈锐婧。

赵绍东说,S3级100米自由泳赛,与其他游泳赛一样,单道50米,但50米时转身是技术活,对运动员来说是巨大挑战,身体先触壁,然后右手推壁将自己转个方向,再用右手划水让自己的方向转正。由于S3级运动员双下肢是动不了的,身体很容易往下坠,很难上浮。

为了练习转身到位,平日里陈锐婧严格按照教练所指,每天都要数十次地反复训练。这种机械运动枯燥乏味,但陈锐婧训练绝不打折扣,手掌边多次受伤却从不轻言放弃。

苦练出真功。本届残运会上,陈锐婧初出茅庐,初战告捷,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身残志不残,只要锁定目标,坚持努力,奇迹总会发生。”陈锐婧说。

(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鲁迅与严复

鲁迅与严复2021-10-25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