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0日讯(海峡网记者 林晗枝 文/图)19日上午,由福建省住建厅联合人民网、福建日报、东南网、海峡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城市品质提升网络媒体采风行动(下称采风团)走进南平武夷山,先后走访了武夷山市崇阳溪漫步道和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项目。

十里画廊迎面来

崇阳溪漫步道打造网红“打卡”点

清风拂面,岸边的绿树随着微风沙沙作响,一条红色的漫步道蜿蜒至远处,宛若一条摇曳的红飘带。青山、绿水、绿树、红色漫步道......它们交相辉映,勾画出了一幅美丽画卷,也成为了市民娱乐休闲好去处。19日上午,记者跟随采风团探访了武夷山市崇阳溪漫步道见到了如此景象。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南平:休闲娱乐去处多 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据了解,武夷山市崇阳溪漫步道建于2008年,全长7.4km,主要是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场所。该项目主要建设生态护岸、亲水栈道、景观节点、服务设施等,通过恢复和构建崇阳溪自然之美的一程山水一程路的绿色生态廊道,引入游憩系统,打造“十里花溪”最美滨溪漫步道。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南平:休闲娱乐去处多 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政办主任肖吓平告诉记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调研,调研后认为滨溪漫步道景观在旅游品牌宣传、弘扬武夷文化、标杆设施建设和满足群众需求等方便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武夷山市度假区管委会对崇阳溪漫步道改造提升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和设计,设置了“三俯台”、“焙笼茶香”、“玉潭白鹇”“飞虹桥”“九曲通渠(谒王台)”“祥云台”等六个观景台。这六个观景台充分体现了武夷山的旅游文化、茶文化、自然生态文化、自然景观文化、武夷山神话传说和民间民俗文化。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南平:休闲娱乐去处多 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打卡点”之一的“焙笼茶香”观景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肖吓平介绍,“焙笼茶香”观景台以“茶文化”为主题,外围整个造型是以茶叶焙笼和竹筛为灵感,内里则是玻璃茶室,这样游客在观景的同时还可体验茶文化,一举两得。据了解,“焙笼茶香”观景台预计月底完工,届时市民、游客便可以尽情地赏景、拍摄。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南平:休闲娱乐去处多 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此外,结合崇阳溪漫步道沿线场地特质和风景特点,还因地制宜地建设了儿童乐园、公厕、服务驿站、休憩廊架等设施;完成沿线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导视系统、智能化及监控系统以及路灯、景观灯夜景工程安装,构建生态环境下的全新滨水体验,营造色彩丰富的滨溪景观。

据悉,武夷山市崇阳溪漫步道项目分为三段实施,第一段九龙湾至品石岩路景观提升改造长度5.4km,已完成建设;第二段品石岩路至上浦大桥段提升改造长度1.2km和第三段九龙湾至武夷大桥0.8km正在进行设计优化。项目建成后,将让更多居民和游客体验到武夷山水自然与人文的相得益彰。武夷山市度假区管委会高级工程师林长青表示,度假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打好“武夷牌”、绘好“山水画”、走好“创新路”、练好“落实功”、建好“品质城”,持续提升度假区服务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        

既能休闲娱乐 又能蓄水排涝

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项目功能多

云谷水系原为崇阳溪的一条小支流,主河道长6.61km。而云谷水系景观工程项目,起于南平市武夷新区林后大街南侧,向南延伸至建安大街,长1.8km,是流经云谷小区的生态绿廊。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了。“这里的河水清澈,空气清新,是个散步的好地方。”沿着河边散步的市民高兴地说道。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南平:休闲娱乐去处多 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石方工程、水系清淤、垃圾外运、广场、园路、栈道、园桥、亭廊、跌水、生态公厕、垃圾桶等园建设施、绿化种植、养护以及公园给水、排水排污、灌溉、照明、监控、夜景等配套设施。武夷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总工办主任熊华强介绍说,项目总投资约7541万元,根据功能需求和空间布局分为南北2个分区,即活力水岸区和生态水岸区。而且建设时从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的角度出发,结合城乡品质提升、海绵城市等建设理念进行建设。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南平:休闲娱乐去处多 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据了解,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项目内一条约30m宽的水系贯穿全园,收集上游水库水量以及周边雨水。通过海绵城市措施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降低下游水之厅、水之廊以及崇阳溪的排涝压力,同时收集雨水作为灌溉、城市环卫水源,使城市水资源得到循环再利用,达到节约水资源的效果。此外,该项目也是连接上游水库和下游水之门、廊、厅的景观廊道,为市民提供了运动、休憩的好场所。即平时可以发挥正常的景观及休闲、娱乐功能,暴雨发生时就会发挥它的调蓄功能,实现土地资源的多功能利用。

熊华强表示,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项目的建成,不但提升了云谷小区的风貌品质、居住品质,也大大的提高了市民及游客朋友们的幸福感、体验感与满足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