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空港口岸作为主要对外开放门户,疫情防控任务紧迫繁重。对此福建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口岸管理协调职能,督促协调各空港口岸相关单位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构筑织密我省空港口岸防线。

深化思想认识,主动靠前服务。一方面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媒介学习传达省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第77、79、80次等会议精神,实时通报本省疫情信息动态,督促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从严从紧从快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另一方面组织职能处室深入口岸一线,落实好福州机场值班工作机制,实时关注福州机场疫情防控新动态,及时了解口岸查验单位存在困难问题,积极主动排忧解难。协调加快国际航班入境旅客专用通道、澳门航班旅客入闽专用通道、国际货运监管场所三区两通道等疫情防控改造项目进度,完善硬件设施配套,筑实疫情防控堡垒。

紧盯关键薄弱环节,科学精准防控。督促空港口岸相关单位吸取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教训,抓紧梳理排查疫情防控工作漏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进一步打补丁、补短板、突出重点、分级分类,科学精准地织密筑牢防控网。特别是福州机场作为口岸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集中、流动性大,省商务厅一方面及时督促机场公司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持续组织做好福州空港口岸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底排查和驻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增设核酸检测点和延长检测时间,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一人;督促机场公司开展好针对性应急演练和培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有突发疫情发生,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督促机场公司对8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驻福建省工作组督导检查福州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问题、建议和意见,进行逐项整改,现均已完成。主要是实施入境大厅出口处物理隔离和工作人员监管;实现口岸一线查验和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百分之百;加强机场保洁、消杀、货物装卸等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和优化轮班工作周期;加强现场监管场所环境消杀和涉疫垃圾转运处理;完成固定作业场地改建和固定生产设备保障;加强空调清洗与消毒,将国际国内大厅室内空气循环系统改为单向送风模式,确保空气不回流。

落实好联防联控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督促口岸相关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单位高效协同、信息共享、措施联动,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个人,着力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工作精准性和科学性。

严格规范管理,做好自身防护。督促口岸相关单位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在严格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的前提下,落实好“两通道”“三闭环”“两集中”“四指定”及“四固定”重要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对直接服务国际入境旅客、直接接触进口货物和航空器的保洁、客运、货运保障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国际国内有效分开、专班管理,保证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出现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年夏天来得比往年早 厦门于4月12日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