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0月13日10:00时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发展专场)。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领导介绍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及框架内容,并邀请相关处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王飏在会上介绍,福建省“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多项教育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福建省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8.81%、高13.61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36%、高4.1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7.33%、高6.1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8%、高3.48个百分点,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59.92%、高6.42个百分点,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38年、高0.58年。整体上,福建省教育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行列,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全文共三部分八章,3个附件,整体上呈“1633”的结构。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围绕这一目标,从“立德树人成效更好、教育公平机会更多、内涵建设质量更优、服务发展能力更强、教育治理效能更高”五个维度,细化提出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以上等15个主要发展指标。

《规划》提出六项主要任务。具体内容体现在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包括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提升协同育人水平。二是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包括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构建适应技能型社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集群创新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三是增强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能力。包括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高校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新机制。四是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包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数字时代的教育创新、构建教育开放新格局、健全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五是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教育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六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包括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提高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围绕这六项主要任务,确定了27项重大项目。

《规划》提出,完善规划落实的三项机制。具体内容体现在第三部分第八章。包括强化组织实施、加强监测评估、营造良好氛围。

为落实《规划》实施,出台三个附件。即《福建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福建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福建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