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泉州市安溪县墩坂中学核酸采样点,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健管系的学生黄婧玲结束了4个小时的采样工作。

近日,泉州多地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在安溪县医院实习的黄婧玲主动申请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被问到为什么主动到疫情防控一线时,这位“00后”用中气十足的声音回答道:“我想证明,‘00后’也可以有担当!”

和黄婧玲一样,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邱文斌在仙游县低风险地区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每次出发和回来都要向辅导员报备。一天上午10点,邱文斌的辅导员江洁收到他发来的消息:“休息了5个小时,感觉有点愧疚,继续上班!”而当天邱文斌返回的“打卡”时间,是凌晨5点。

“作为一名医学生,面对疫情,就要冲在前、干在先!”一通又一通的请战电话,一则又一则的请战留言,铿锵坚定。目前,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64名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实习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大部分为“00后”,在学校,他们是学生;穿上防护服,他们成了守护家乡的可靠力量。

在过去的中秋假期,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160名“00后”学生没有放假休息,而是在泉州丰泽区、洛江区多个核酸检测点轮岗开展防疫工作。

收到泉州要启动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后,16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吹响志愿者集结号。“3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经过遴选,最终160名大学二年级学生出征。”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院长李辉说。

为了尽快熟悉核酸采样工作,护理学院连夜对师生志愿者开展穿脱防护服及核酸采集的复训与实操。动员大会上,老师问:“同学们害不害怕?有没有信心?”年轻的脸上满是坚定:“不怕!有信心!”

17日一早,师生志愿者分赴泉州5个核酸检测点,支援辅助核酸采集、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标本储存和消杀等工作。37℃的高温下,他们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脸庞勒上深深的口罩印痕。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来自泉州医高专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康文杰说,“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作为医学生,我们责无旁贷。”

除了核酸检测一线,还有不少“00后”的身影出现在流调核查工作中。

“您好,我是流调人员,请问您现在居住在哪?”“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近日,莆田学院1000多名大学生变身“话务员”,协助莆田警方开展流调核查。

接到莆田荔城警方协助开展流调核查的请求后,莆田学院火速从10个学院青年突击队中召集1000多名队员。“第一批学生在宿舍里就地进行电话流调核查,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莆田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吴佳凡说。

为更好地协助流调核查工作,莆田学院紧急开辟了两间多媒体教室作为专用机房。在这里,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脑上的名单,拨号、接通、问询、登记,大家已经熟练掌握了全套流程。

“电话排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林志城说,不仅要冷静、礼貌地阐述来意和目的,还要仔细小心地回答群众问题,建立起信任感。此外,还需从对方的回答中提取有用的信息。

“接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莆田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莆田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梁建强说。

“此次流调核查对象数量庞大,基层人员较为紧缺,莆田学院的学生帮了大忙。”在场指导的城厢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中队指导员陈伟宁,为这些学生志愿者点赞。

本报记者 李向娟 陈盛钟 福建卫生报记者 陈坤 通讯员 张锦川 柯琼莺 林智民 许香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