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隔离14天从什么时间开始计时?市民应如何配合做好防疫?就大家关心的防疫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郑霄雁介绍,理论上,隔离14天是从离开中高风险区之日起开始计时。根据福建省统一规定,隔离14天是从来(返)闽当日开始计时,隔离满14天(即14×24小时),方可解除隔离。

市民应如何配合做好防疫?“疫情期间,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等防疫事项也别忘。”郑霄雁说,市民如出现发热、干咳或腹泻等症状,要戴好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其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有可疑的接触史要主动告知医生。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感冒症状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有时会出现1~3天的低中度发烧。普通感冒一般比较少出现全身性症状,流行性感冒一般伴有发热症状,并且为3~5天的明显高热症状。此外,流感常常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等全身性症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观察来看,轻症患者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等;重症患者会出现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乏力,甚至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发展到重症肺炎等。”郑霄雁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