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把最美的歌声献给“阿美书记”

福建文艺工作者倾情创作歌曲《主心骨》《丽美如花》,致敬“时代楷模”孙丽美

东南网9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阿美,阿美,阿美,我们的主心骨,亲人都在等你回家,还想听一听,你那些鼓励的话,古老的村庄正开满致富的花……”这首深情大气的歌曲《主心骨》一出炉,就引得争相传唱。

歌曲《主心骨》由省作协副主席、霞浦籍著名诗人汤养宗作词,省文联顾问、省音协名誉主席、霞浦籍著名作曲家章绍同作曲,省音协副主席、省歌舞剧院院长、霞浦籍著名歌唱家孙砾演唱。

接到这个光荣的任务,汤养宗甚是欣慰:“由我来完成歌词部分比较合适。除了我是霞浦本土作家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有深厚的农村工作经验以及对村干部平时做事风格的认识。孙丽美就是我家乡一带的人,在这次防抗台风中,她之所以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是因为她身上体现了基层干部普遍担承的那种为民担当、为事担当、为责担当的做事风格。”

创作这首歌词,汤养宗只用了半小时。“整个创作过程很顺畅,因为孙丽美这样的人物我熟悉,人物的情感我也熟悉。在每一次防抗台风过程中,我们当地有很多基层干部都像她一样冲锋在前,他们在风雨中的形象一下子浮现在我眼前。”汤养宗说。

汤养宗从村支书是“全村人的主心骨”这一角度出发,在歌词中赞颂了孙丽美坚守初心、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和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同时将笔墨对准她跟群众的血肉关系。

“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孙丽美同志为‘阿美’。这个美,美在她的心灵,美在她为民做事的风格,美在她带领乡亲们拔穷根的精神。”汤养宗说,新时代需要这种主心骨,更呼唤千千万万像孙丽美这样的好干部。

歌曲《主心骨》赞颂的孙丽美是霞浦人,词作者、曲作者和演唱者也都是霞浦人。

“这很好地体现了本土文化,传递出一种向上的精神。”汤养宗说。

用歌声唤起心底的记忆,在旋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为能寻找到一个比较准确且独特生动的音乐语言,曲作者章绍同充分酝酿,反复琢磨。

“孙丽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去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践行了我们党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她的生命是美丽的,她的情怀是伟大的。”章绍同说,这首歌以赞美和怀念相结合为基调,音乐语言真切朴实,深情地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怀念之情,就像“村口乡亲们为你沏好了一碗茶”,同时也赞美了这种高尚的品格和伟大的精神。

《主心骨》旋律大气磅礴,男中音浑厚的声线,增添了歌剧般浓重色彩,使歌曲呈现出高雅艺术的风格特色。

与此同时,由我省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联袂章绍同创作的歌曲《丽美如花》也已问世,两首歌曲都献给“时代楷模”孙丽美。

《丽美如花》则从孙丽美同志名字出发,将她美丽的初心,比作一朵盛开的花,将最美好的生命献给人民群众。歌曲采用女声独唱的方式,尽显温婉动人的美感,增强了旋律的传唱度,更具流行潜质。

“年轻人心上,你就是妈,风里雨里,总是惦记着大家……”当朗朗上口的旋律深情唱响,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将激励更多人奋勇向前。

“我们要大力宣传弘扬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说,省文联充分利用福建文艺网、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组织文艺家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把最美的歌声献给“阿美书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