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依托“榕易办”全链条审批服务,多个安置房项目验收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有了全国通用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办证“一趟不用跑”成为现实……4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推多项举措,为项目建设插上翅膀。

4个小区的3209套安置房,办完所有验收手续需要多久?在福州,这道题有了创新解答。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三江口片区重要民生项目,湖际佳园、前锦新苑、下洋佳园、安平佳园等4个安置房的产权办理事关子女就学、产权交易等群众关心的大事,但消防验收、人防验收、规划条件核实与土地核验等相关工作必不可少。“办下来得快1年的时间。”

为此,市城乡建设局会同相关单位高效联动,坚持服务走在审批前,通过“榕易办”全链条审批服务,真正实现项目手续“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全办成”。

“这4个小区验收只用了5个月,比常规办理节省近一半时间。”该负责人说,围绕企业项目手续办理需求,“榕易办”全链条审批服务已先后为约10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代办服务。

在“多个单位、多项材料、多跑窗口”的施工许可证办理上,福州也有全新举措。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用新国标版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现场办”变为“网上办”,也不用再领取纸质施工许可证,真正实现从申请到领证“一趟不用跑”。

针对此前项目核发排水许可证现场踏勘中遇到的交通不便、位置难寻,现场踏勘人员与企业经办人员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福州推出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云踏勘”服务。

“踏勘部门通过远程踏勘系统,发起踏勘任务视频会议,就能和企业远程交流。”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全过程影像记录,可实时对接反馈,真正实现踏勘不见面,让踏勘效率显著提高。

全省首创的“一次踏勘、联合验收”审批服务模式也全新上线。通过再造审批流程,组织多部门一次联合踏勘,为企业减负,也将消防、人防、规划、土地、档案等验收事项打包办理,审批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通过系统联动,联合验收意见书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直接推送至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实现“验登合一”。

同时,对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的教育、医疗等政府投资房建类型项目,福州将按“一次申请、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原则开展审批工作。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阶段的工规、人防、消防、施工许可等事项可“并联办理”,让两个阶段多个事项“无障碍”。据了解,与此前的“串联办理”相比,审批时间累计可缩短5个至11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