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60余家闽企精彩亮相服贸会

我省展区以“智慧新福建,服贸助赶超”为主题,23家企业线下参展、4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

60余家闽企精彩亮相服贸会

福建展馆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文 游庆辉/图)2日,由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展区以“智慧新福建,服贸助赶超”为主题,分为数字贸易、国际金融和文化贸易三大版块,共组织23家重点领域品牌企业线下参展、4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展示我省服务贸易成果和实力。

本次服贸会是截至目前今年全球唯一一个服务贸易综合型展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将为服务贸易反弹和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近年来,我省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服务贸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20年,福建省服务进出口908.5亿元。其中服务出口397.1亿元,服务进口511.4亿元,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占比稳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

本次服贸会,我省展区数字贸易版块包括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下属福茶网、福建省电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福建亿能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金融版块中,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携兴业银行、厦门银行以及厦门国际银行展示推广云闪付、跨境金融等产品;文化贸易版块中,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及所属三家公司、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知名文化贸易企业现场进行宣传展示。

据了解,目前我省注册登记的服务外包企业达1576家,从业人数近32万人,累计实现接包执行额317亿美元。2020年,全省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总额13.6亿美元,相比前年增加23.48%。其中出口总额9.1亿美元,进口总额4.5亿美元。涌现出新大陆、星网锐捷等多家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百强企业和进出口重点企业。此外,我省一批数字贸易、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物流供应链、飞机维修等重点领域示范园区蓬勃发展。目前我省已有国家全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3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1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1个。

厦门是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长期保持服务贸易顺差的城市之一。2020年,厦门服务进出口占全省总额的52%。此次服贸会上,厦门在展区版块被重点展览展示及推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厦门市服务进出口额343.2亿元,剔除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旅行服务,同比增长17.6%。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