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朱子微 通讯员 卢伟)“春伟,你正在长身体,记得多吃一碗面!”8月6日中午出门巡查前,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对村民邢恩明的儿子叮嘱道。

此前一天,孙丽美冒着大雨,连夜将邢恩明一家从危房中转移到村委楼。

邢恩明一家安然度过台风,可一心牵挂他们的村支书孙丽美再也回不来了。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孙丽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在风雨里守好“瞭望哨”,在疫情防控中勇当“急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孙丽美闻令而动、勇挑重担。

去年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孙丽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第一个站到村口的“岗哨”上。紧接着,她白天入户摸排走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开展防疫消毒,晚上整理上报各种材料、数据,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古县村人口多,口罩成了大问题。”霞浦县卫生监督所所长陈迎霞回忆,大年初一,孙丽美就给她打电话,请她无论如何要帮助购买一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

大年初二一大早,陈迎霞把四处“淘”来的一批防疫物资送过去。当她走到村口,只见孙丽美穿着大衣、戴着口罩,独自一人在坚守,忙问怎么只有她一个人。

“大过年的,我让他们先回家了,我一个人值班就好啦。”孙丽美回答。

就这样,她连续40多天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别人过春节都能全家团聚,妈妈没给我们做过一顿热乎饭,还要我每天给她送饭。”孙丽美的儿子杨鑫曾这样“抱怨”。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孙丽美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霞浦县一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村民担心有副作用,都在观望。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孙丽美动员家人和亲戚朋友带头接种。村民们看到没有不良反应,开始主动去接种。

在疫苗接种点,经常出现孙丽美忙碌的身影。作为协调指导群众接种疫苗的带队人,群众早上几点来,她就几点来。不管天气多炎热,她都坚守到最后,帮助群众下载健康码、预约建档等。“听到孙丽美因公殉职,真不敢相信,她真的很负责、很优秀。”县中医院护士王翠粉哭着说。

说起孙丽美,村民林德超同样眼眶红红。“阿美书记走的那一天中午,还在帮我写申请减免隔离费用的报告。”

林德超是一名海员,今年7月入境后,他先在福州隔离,又在霞浦县城隔离。由于家里是低保户,林德超发微信询问孙丽美是否可以减免隔离费用。“6日中午12点58分,阿美书记还在了解我的相关情况。”

孙丽美牺牲后,人们回顾着她生前的点点滴滴。村民杨恒赐说起一件事。“今年清明节前的一天中午,霞浦大墓里与沙塘里交界处的一处山上着火,孙丽美带领群众赶去帮助扑火,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家。”杨恒赐抹着眼泪说,“在危险面前,一个村干部总是敢冲在最前面,让人佩服。”

青山埋忠骨,魂牵万人心。孙丽美用行动证明: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叩击心灵的担当。

记者手记>>>

做豁得出去的干部

孙丽美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被省委追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天,我们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又该从她身上学什么?

牢记党员身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孙丽美就是这样的典型。入党11年,她时刻谨记自己是党员,肩头有了使命感,心头添了责任感。

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就会作出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孙丽美对党忠诚,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哪怕在生死考验面前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大事难事看担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勇当“急先锋”,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第一个站到村口的“岗哨”上,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确保3000多名村民安然无恙。

危难时刻显本色。台风“卢碧”带来暴雨洪水,她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用心守护畲族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直到最后一刻,她还想着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向孙丽美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政治品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