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东京奥运会昨日闭幕。这个一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国际体育盛事,又带红了一拨体育偶像。在这个传播技术高度发达的全媒体时代,对这拨体育偶像的空前关注,不仅消费着全球受众对体育项目本身的火热激情,更倾注着他们对爱国、敬业、拼搏、奉献、卓越、尊重、友谊等经典价值观的敬畏和尊崇。

近年来,网友不难发现,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微博等各大传播平台,众多体育偶像荣膺大V,吸引了众多流量,甚至成为大大小小商品和服务的代言人。他们以实力为底气,以奋斗为内核,以健康为标签,以国家和民族荣誉为共鸣,诠释了新时代审美的全新特质。尽管体育偶像也有被名利腐蚀的个案,但他们的整体形象并没有辜负新时代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而相形之下,通过过度舆论造势和牵强议程设置捧红娱乐明星的陈规陋习,渐渐显得“过时”。

一段时间来,从热门选秀综艺节目的“倒奶”风波,到某知名流量偶像涉嫌违法被刑拘,无不将“饭圈”文化的变味、变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国家相关部门严控偶像养成类节目,还是微博下线“明星势力榜”等平台,整顿娱乐圈“饭圈”乱象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饭圈”,本意“粉丝”圈子,无所谓褒贬。但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偶像选秀类综艺节目在带来巨大流量和收益的同时,也在总体年龄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的“粉丝”群中埋下了“定时炸弹”——盲目、不理智的追星行为,加之部分“偶像”有颜值却无实力,甚至还无私德,让“饭圈”文化渐被妖魔化。

“饭圈”乱象反映的是中国娱乐产业在发展和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它的备受质疑和被抛弃更是大众审美变化背后的社会价值观跃迁的映射。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追平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也造就了本届赛事在以短视频平台为代表的移动社交媒体上的空前火爆,不少中国运动员成功“破圈”。

各大平台上,不仅杨倩、张雨霏、汪顺等外形与竞技水平俱佳的奥运冠军备受追捧,粉丝数呈现现象级飙升,一些个性突出、能力出众的中国健儿也引发全民关注。比如,因力量训练火遍外网的举重冠军吕小军,借由奥运夺冠的热度,其爆红训练视频被反向“搬回”国内,“军神”被更多“圈外人”知晓。又如,葛曼棋的“丸子头”、管晨辰的“袋鼠摇”、刘洋的“歪头杀”等都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效仿。

体育偶像风靡的背后,其实是文明的演进和呐喊。

道格拉斯·凯尔纳在其著作《媒体奇观》中曾指出,体育明星、影视演员和媒体人物已然成为当代社会的偶像,这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了大众的梦想。体育自带运动、健康、拼搏等属性,足以引领推崇全民健身和大健康的当代审美潮流。而且,要当体育偶像,必须有运动成绩这一“硬指标”打底。而如此“流量法则”,注定了这个圈子更加健康向上。

中国新一代体育偶像在东京快速“破圈”,更源自他们今日不同往昔的精神风貌,源自体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进化。

赛场上,老将为梦想拼尽全力,新人不畏强手自信从容。赛场下,无论胜败,都能微笑面对。面对电视镜头,他们大多不再紧张、拘谨,自如表达所思所想。运用社交媒体,大大方方畅谈成长经历、参赛感受,积极与粉丝互动……这些出生在“多屏时代”、熟悉互联网的新一代体育明星,因为更有温度、更没有距离感,给了“偶像”二字更加多元化的诠释。还有,东京奥运会带红的不少体育偶像有着令人不敢小觑的高学历背景,他们的谈吐之间,尽显修养、素养和学养。此外,副教授级的爸爸选手、为母治病的拼搏宏愿、彰显中国话语权晋级的跳水“梦之队”技术官员……爱国、敬业、乐家,也尽显这拨体育偶像在国学大热的当下对民族传统文脉的继承和发扬。

毫无疑问,追逐这样的偶像,受众可以汲取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进而转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

可以断言,后奥运时代,体育偶像仍然彰显着他们的社会价值。

举重冠军谌利军最近特意发微博感谢为他争取到代言的广大粉丝,显然,体育偶像给了冷门项目更多的发展空间。借助年轻粉丝群体的关注,以及更商业化、社会化的泛文娱市场,运动员偶像价值正在释放,无论对于竞技体育的发展,还是全民健身的推进,都有难以估量的价值。

但也应该注意,要提防网暴、控评、拉踩、道德绑架这些“饭圈”惯用的恶劣手段侵蚀体育圈。多年过去,网上忽然掀起一个话题“我们都欠刘翔一个道歉”。这样的前车之鉴,值得反思。而对体育偶像而言,继续拼搏奋进,在赛场上维持优异成绩;在场下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肩负起该有的社会责任,也将成为其维持网络活跃度和商业价值的不二之选,值得“饭圈”、平台、市场多方认真审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