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8月5日是福建向金门供水三周年纪念日。我省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1431.61万吨,日均供水1.3万吨,解决了困扰金门20多年的缺水问题。

2018年8月5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愿景成真。

“两岸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浓浓的乡情。”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表示,今年春天,台湾地区遭遇几十年来最严峻的缺水问题,受益于两岸供水工程,金门乡亲的生活用水得到了充分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供水量352.89万吨,日均供水1.67万吨,占金门日供水总量的68%,金门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占比从68%降至20%。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介绍,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取水点龙湖水库常年水质保持Ⅱ类,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供水水质检测全面达标。目前,正围绕金门供水长远保障需求,计划今年年底前启动建设龙湖3公里的湖周封闭管道,将供水主通道的水直接连通龙湖泵站及金门供水泵站,届时可实现对晋南四镇和金门的应急供水。

据了解,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已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计划投资47.7亿元,将南安石壁水库规划为晋江和金门供水的备用水源,建设内容包括水资源配置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和智慧水务建设工程等。项目建成后,晋江和金门供水水源地将实现双水源、双线路、多调蓄的现代供水网络格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