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廖玥)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5日)16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6百帕。有着“鬼畜走位”的“卢碧”成为2021年福建的首登台风。

首登福建的台风,简单地说就是每年登陆福建的第一个台风。数据显示,从1961~2021年的61年间,共有52个年份有台风登陆福建。从登陆地点来看,首登福建台风更偏爱在福建中部和北部沿海一带登陆。其中登陆泉州福州沿海的首登福建台风个数较多,达到33个,占总数的63%,登陆厦门和漳州沿海的首登台风个数较少,仅为7个,占总数的13%,但近三年首登福建台风登陆点均在漳州。登陆时间跨度从6月到9月,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首登台风均为22个,占42%。登陆时间最早的是7701号台风“Ruth”,于1977年6月16日登陆泉州惠安,登陆时间最晚的是7010号台风“Fran”,于1970年9月8日登陆莆田秀屿。

除此之外,首登福建台风还具有登陆强度差异较大的特点,登陆强度从热带低压级到强台风级均有,其中强热带风暴级的首登台风最多,达18个,占35%,台风级次之,占27%。首登福建最强台风为180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时中心最低气压为960hPa,中心最大风速达42m/s,为强台风级。受其影响,全省7个县(市、区)的17个乡镇出现阵风14级及以上大风,29个县(市、区)的78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次为8304号台风“Wayne”,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达13级。最弱的首登福建台风是强度还不足以命名的8918号热带低压,登陆时风力只有6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