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南海热带低压8月3日14时位于南海北部近海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8月3日18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请各地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南海热带低压于2日下午5时在广东湛江东部近海海面上生成。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东转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24小时有可能发展为台风,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 5日傍晚到夜间登陆或擦过粤东到闽南一带沿海,将自南而北扫过沿海各设区市,对沿海和内陆地区带来影响。

省气象台于今日发布“台风预警IV级”。4日夜里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5日起渔场及沿海风力将自南而北逐渐加大,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气象部门表示,请在热带低压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沿海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注意防范沿海地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昨天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暴雨。统计8月2日06时~3日06时累积降水,共有35个县(市、区)的119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13个县(市、区)的2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惠安洛阳镇203.9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惠安洛阳镇和漳浦石榴镇78.7毫米。统计08月03日06时~17时40分累积雨量,共有12个县(市、区)的24个乡镇超过50毫米,以德化浔中镇88.9毫米为最大。

今天夜间到4日白天,宁德泉州莆田福州四市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各市的局部有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10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日,全省大部有中雨沿海地区有大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暴雨。5日,全省大部有大雨,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6日,全省大部有大雨,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时降水过程将持续到7日,其中6日降水将达到最强,大部分县市有暴雨到大暴雨。

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泉州市的泉港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南安市,漳州市的漳浦县、南靖县、平和县、龙海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若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