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福建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改革办(财经办)、厦门市、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点介绍福建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关情况。

敢涉深水,啃下改革“硬骨头”

福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素有“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而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省委改革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兼省委财经办副主任方寿中表示,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秉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机制活”为牵引加快建设新福建,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促进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一批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医改、林改、科特派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金字招牌

众多改革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其中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也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

今年6月,《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汇集211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是营商环境是否优化的直接体现。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张剑平介绍,目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底的平均8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居全国先进水平。2020年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大幅增长40.36%,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150.67%,成为营商环境逐步提升的力证。

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城市的一张新金字招牌。厦门市副市长林建介绍,2015年,厦门在全国率先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来,贡献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五个一”项目审批管理体系等一系列“厦门经验”,有效提升城市竞争力。全市总人口十年增幅46.23%,上半年新增落地招商项目6129个,其中高能级项目245个,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林建介绍,下一步除了抓紧出台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外,厦门市还将对标对表世界一流和先进城市水平,按照全部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要求,推动各领域补齐短板,以刚性指标倒逼改革创新。

乘势而上,打造开放新高地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福建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已累计推出48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96项。3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7项福建经验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走在全国前列。到今年6月,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是挂牌前的7.2倍、10.8倍,这片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土地,吸收全省近四成新增外资,贡献六分之一外贸进出口额,发展动能强劲。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吴霏介绍,下一阶段,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促进投资贸易更自由更便利,积极争取扩区。其次是发挥沿海近台优势。引领“海丝”开放合作,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同时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大流量规模,做大重点平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侨是福建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也是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引进侨资项目企业36000多家,实际利用侨资超过1000亿美元,占同期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80%。

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郑惠文透露,接下来,省委统战部将推动出台《关于发挥侨资源优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方案》,全面协调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引导更多海外华侨华人主动参与到海丝核心区和新福建建设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