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民企“民言”论发展——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侧记

民营企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福建日报记者 肖春道 摄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会上,多名福建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发言,既有获奖的真实感受,也有发展的经验之谈,更展示了他们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民企决心”。

“从父亲及老一辈们手中接过这份光荣的实业,就是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新一代接班,任重道远,虽然感受到压力,但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与信念。”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清流说。

许清流说,他的信心来自企业对“晋江经验”的持续践行与创新。“今天我们说坚守实业,是与时俱进中的坚守。我们将立足福建本土,利用好平台与资源优势,通过持续创新,以技术研发和管理提升来驱动核心竞争力,通过抓住‘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机遇,巩固全国市场,角逐全球化竞争。”

以恒安为代表,一批深耕传统产业的福建民企如今致力于转型升级,也有一批企业得益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率先布局,牢牢占据发展制高点。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在大会上透露,去年企业实现营收503亿元,动力电池国内市占率约50%,全球市占率约24%,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一季度,企业的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攀升至31%,储能业务同比大幅增长。

“当前,我国正坚定不移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福建在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方面具有优势,应抓住机遇、作出表率,融入新发展格局。”曾毓群表示,福建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优越的海上风电资源加全球领先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和产业优势,建设“风电+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全球标杆”;全面推动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交通装备电动化、智能化升级。

创新不问“出身”。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我省科技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核心力量。

“20年来,我们一直坚守IC设计的本业,营收中98%~99%来自芯片;企业客户囊括了几乎所有国内外品牌;近百款芯片涵盖了从650纳米到8纳米的制程。”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励民表示。

2020年底开始,全球遇到了50年来首次芯片全产业链结构性短缺。“缺货时代,规模是硬道理,我们将努力扩大规模,保持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在励民看来,未来十年是新硬件的十年,瑞芯微将以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的速度全力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芯片,并沿着“大音频、大视频、大感知、大软件”四大核心技术方向不断精进,争取做到世界顶尖。

近年来,“红色引擎”逐渐成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高科技企业的美亚柏科同样深有体会。

“我们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从制度上明确党建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有力引领企业朝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申强说。

据申强介绍,如今美亚柏科实施交叉任职,由公司总裁兼任党委书记,积极推荐党员骨干进入管理层,目前副总监以上党员27人、中高层管理干部中党员129名,交叉任职占比达78%。企业还将党支部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项目和四川雅安地震等现场。

在技术革新中,党员更是发挥重要作用,293项国家技术专利大部分为党员牵头或参与。“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公司成功走出了一条从代理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研发的转型升级之路,掌握了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我们这些根在福建的‘地瓜’,不论身在何处都惦记着家乡发展。”异地商会代表,上海市福建商会会长、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毫不掩饰对故乡的感情。

林腾蛟说,通过本次大会,感受到福建省重商、亲商、安商、爱商、富商的格局,让在外闽商十分看好并相信福建的未来。据介绍,近期阳光控股董事局已决定在龙岩福州新建两个龙净环保科技产业园,扩大高端装备的生产制造;另外还将在福建建设“人工智能科技园”和国际教育城,全方位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

“福建是值得投资的好地方”

——专访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在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作为省外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会后,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看好福建的发展环境,未来几年企业将加大在福建的布局速度;作为商会会长,他也将大力推动川商和闽商这两个“商帮”间的交流合作。

刘永好说,福建是民营经济发展大省,民营企业数量和民营经济占比在全国均名列前茅,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条件,也和政府部门始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分不开,“福建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与民营企业家共聚一堂,对于凝聚共识、同心协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福建一直是新希望集团重点发展的省份。“过去几年,我们在福建投资了冷链、养殖、饲料等产业。最近我们派出投资团队在闽考察,愈发感受到福建在新一轮开放和发展中面临着新机遇,是值得投资的好地方。我们计划将在闽的投资扩大到百亿规模,重点布局智慧冷链、工业旅游、科技环保和文旅数科等领域。”刘永好说。

刘永好还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近几年抓的一件大事,“我们成立了新希望数字科技集团,拥有4000多名数字工程师,在数字政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有所建树。我们希望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不同的支持和赋能,走出更多细分领域的瞪羚、独角兽。我们也希望将这些经验带到福建,共同推进创新转型的发展”。

数说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整理

● 本次大会共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50位,优秀民营企业50家,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50个。

● 从地区分布情况看,福州、厦门、泉州各8个,漳州各5个,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各4个,平潭各1个。

● 从企业影响力看,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1家,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12家,“专精特新”企业35家,境内上市公司有37家。

● 从企业规模和类型看,台资企业8家,港资企业7家,港籍企业家4名;大型企业72家、中型企业61家、小型企业17家;覆盖了一二三产业(7家、114家、29家)。

● 从优秀民营企业推荐类型看,行业领军型民营企业聚焦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共41家,占比82%,成长创新型民营企业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高成长、高附加值、高技术科创型企业,共9家,占比18%。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