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6日上午,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连日来,福州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前往吊唁点,向吴孟超院士的遗像敬献菊花,表达思念与崇敬之情,追思、痛别闽籍院士吴孟超。

“乡亲泪别亲人 他永远是家乡的骄傲

24日上午,闽清县云龙乡下起了暴雨。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冒雨前来吊唁吴孟超院士。他既非吴老的族人亲戚,也非吴老曾经的患者。他说:虽然未曾与吴老谋面,但他敬佩吴孟超院士所做出的的贡献。吴老一生帮助过很多人,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在家乡人的眼中,吴老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心系家乡的发展。为了支持家乡修建高速公路,他毫不犹豫同意老宅拆迁;为了改善家乡人民的就医条件,他出面让身在国外的弟弟们出资支援家乡建设医院,并且亲自指导当地的医疗建设。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他还亲自回到家乡参与义诊。这些年还致力于推动闽清县的肝病防治工作,将优质医疗资源带到家乡基层。

“老师不仅教会我医学知识 更让我体会到行医之道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前来吊唁的有吴孟超曾经的患者,也有该院的医护人员们,还有不少无法前往现场吊唁的网友和市民通过外卖小哥献花悼念吴孟超院士,寄托哀思。

吴老的学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副主任医师黄尧回忆起和吴老一起查房、一起工作的时光:“在体检的时候,他会先搓一搓自己的手,怕手太冰凉让病人感觉不适,查房检查完会帮病人把衣服和被子盖好。每一个病人他都会亲自带着去做B超,和B超的医生一起了解病人肿瘤的位置和大小等情况,最后再做出治疗的方案,他告诉我们外科医生一定要掌握第一手资料。”黄尧说,他在吴老身上不仅学到了医学技术知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行医之道。吴老的勇攀高峰和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激励着自己,要刻苦钻研,为病人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几十年来,吴孟超为福建培养一批优秀肝胆外科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已成为福建省乃至我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中坚力量。尤其2011年始,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依托福建医科大学招收肝病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每年为福建定向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福建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吴爷爷一路走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

24日,福州铜盘中心小学“吴孟超”班的学生代表们来到三坊七巷吴孟超展示馆吊唁吴孟超院士。福州铜盘中心小学“吴孟超班”是我省唯一的‘吴孟超班’。“吴爷爷一路走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成为像您这样的医生。”这是“吴孟超班”学生代表黄向萱的追思之言。

5月24日,鼓一小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晨会,全体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5月24日下午,鼓一小还组织同学们前往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吊唁,同学们现场朗诵诗歌纪念吴孟超爷爷。吊唁结束后,辅导员老师带着孩子参观,进一步了解吴孟超爷爷的光辉事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