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高速公路也变得更加“聪明”起来,人们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25日, 作为“沿着高速看中国”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高速集团组织的“沿着高速看福建”主题采访活动在福州启动。采访团首站走进福建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管理中心,惊叹于我省高速公路管理运行的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

记者们走进路网综合大厅,这个大厅既是省级路网管理中心也是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总值班室,大厅占地面积675平方米。它功能强大,集“路网监测中心、出行服务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应急处置中心、数据分析中心”为一体,工作人员介绍,现有工作人员25名,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

沿着高速看福建(一):发挥科技力量 高速公路管理实现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

综合数据可视化平台展示相关重点关注指标。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综合数据可视化平台实时展示路网运营管理实时通堵情况,交通事件量、ETC咨询分类、交通流量等重点关注指标,实现了精准路网管理、精确应急调度、精细公众服务。点击事件,可以看到目前全省正在处置的所有事件、位置以及处置的进展及周边视频,实现对路网运行情况随时掌握。全省救援车辆布设点、全省水源地位置都直观地标识在地图,一旦发生突发应急事件,则可以就近调度救援车辆前往处置。

该平台还可以围绕服务区经营指标、业态分布、日常管理进行分块显示,通过关注一些重点场所的监控视频,进行内部监督;通过经营业绩的实时变化、断面流量、服务区好评率等指标,强化管理分析,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

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资产总额达到3600亿元,总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覆盖了全省所有84个县,全部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超过80%的乡镇可便捷通高速,是全国第4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三纵八横”海西高速公路主骨架网基本建成,路网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携手同行,共襄未来!十分&85°C战略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