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追逐“双循环”机遇——从海博会看闽派纺服业发展新风向

18日,在海博会成衣展区,服装企业展出精美的礼服。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摄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李向娟 通讯员 许小城)18日,第24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我省纺织服装名城石狮市举行。

近年来,一年一度的海博会,被认为是闽派纺织服装业发展与转型的重要风向标。在中国经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身处转型中的闽派纺织服装业呈现何种走向与新特征?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今年海博会,试图一探究竟。

跨境电商走俏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海博会上,热度最高的无疑是跨境电商。

顺应良好的进出口形势和“双循环”背景,今年海博会首次设立了跨境电商馆,吸引了国内外一批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前来。记者走进馆内,亚马逊、eBay、Wish、Shopee、敦煌网、雨果网等跨境电商龙头映入眼帘,他们悉数带来了全新的跨境电商服务新产品。

eBay华南区销售经理马雅丽告诉记者,石狮是国内电商行业的重要县域之一,这次参加海博会,主要是基于对福建区域市场的看好,希望借助海博会这一平台,向包括石狮本土服装企业在内的整个闽派服装企业,全方位推介eBay的跨境电商平台和产品,助力福建服装“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侨乡,石狮共有100多万乡亲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部分聚集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包括石狮在内的闽籍华侨华人移居时间最早、人数最多,且实力雄厚,这为石狮建立覆盖全球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创造了条件。

受全球疫情影响,跨境电商已从前端的销售竞争逐步转移到后端供应链的较量。而石狮正在探索建立的“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物流中心区+港口经济”等叠加优势模式,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扶持。

来自马来西亚的采购商蔡力涛,祖籍石狮永宁镇,已经常驻石狮3年了,主要从事服装跨境贸易,采购石狮的服装销往东南亚地区。近几年,随着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获批,蔡力涛的事业也迎来了春天:“现在有政策,很方便。比如一个集装箱货柜容量太大,有的客商要的货不多,我就可以拼装运送,再分销出去,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

据了解,为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海博会期间,石狮当地有15个跨境电商园区同期举办活动,其中,石狮青创城西区、S168石狮国际网批中心、原创网批基地、吉顺网科园、智创跨境电商园等将举行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海外采购商。

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告诉记者,目前国际疫情并未见底,闽派纺织服装企业要追逐更多商机,发展跨境电商,推动更多商品“出海”,不失为理想的选择。

全产业链优势

对闽派纺织服装来说,追逐“双循环”商机,内销市场,同样不可忽视。

今年的海博会,还聚焦全国区域产业集群,首次设立了绍兴柯桥、东莞虎门、苏州盛泽等三大服装专业市场展馆。

“通过海博会这一平台,国内多个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汇聚石狮,旨在推进闽派纺织服装产业与长三角、大湾区、台湾地区之间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告诉记者。

孙瑞哲认为,与长三角和珠三角几个纺织服装基地相比,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优势明显。上游的纺织、染整,中游的布料、辅料、机械,下游的成衣、销售等全部环节,一应俱全,且辐射半径较小。这种格局,使得闽派纺织服装产业,在成本控制端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

在柯桥展区,来自柯桥国际面料采购中心的负责人郭宝文告诉记者,柯桥是全国最大的面料批发市场之一,集中了全国乃至全球数万种面料,而石狮在休闲服装面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十分突出,公司第一次来石狮参加海博会,希望在石狮可以找到质量稳定的新兴面料供应商,进行长期合作。

来自东莞虎门的宇彬服装公司负责人陈伟彬也是第一次来参加海博会。谈到参展原因,陈伟彬表示看好石狮服装辅料产业的成本优势。

“全产业链优势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从而在内部完成了对各类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达到规模化、集约化的效果。这一优势,使得闽派纺织服装在全国占据相对独特的优势。”孙瑞哲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