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近日,记者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获悉,经过近四年的探索实践,福建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项目实施呈现又好又快高质量态势,各地均在当年度实现了服务进度与资金兑付的双100%完成,多数项目县由原来的被动接受项目到当前的主动加码争取,整个项目实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拉动效应。

据了解,福建省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论述,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殊省情农情,聚焦小农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依托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有力将一家一户小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尤其是,探索将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列入托管服务试点范围,总结推广“项目服务主体服务农户时按市场价收费,财政补助款必须不低于60%通过‘一卡通’方式补助给给被服务的农户”激励办法,为进一步拓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领域、开辟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积累了有效经验。

“三降三减三增”显成效 线上线下齐宣传

比起一家一户小生产,统一生产托管有哪些优势?据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介绍,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三降三减三增”上。首先,农资费用、农机购买费用和农民种地务工投入等成本有所降低;其次,由于精准使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减少了农药、化肥用量;此外,良种良法良技应用还相应地增加了产品产量、农民收入等。

QQ图片20210407192653

生产托管现场

三明市建宁县的农户们对此体验颇深。在建宁县信远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由于大面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农药,降低了农药残留;采用大包装、桶装农药、集中统一配药,农药包装物乱丢乱弃现象少了,对水源、土壤的污染也减轻了。经过实践,当地平均每季水稻减少用药1.5次,亩减少防治成本40元,防治效果提高了10%-20%。

为了让更多农户知晓生产托管服务的好处,让服务组织了解托管政策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建立“福建农村经营管理”微信公众号和全省工作交流微信群,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讲,讲明生产托管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宣传服务组织的担当作为、经验做法;线下坚持问题导向,到乡村与县乡干部、服务主体及农户进行座谈宣讲百余场次,通过口袋书、一封信等形式,让项目政策进村入户、家喻户晓。

优化补助程序补助方式 创新共进双赢激励办法

生产托管服务的补助程序如何申报、补助方式收益如何,同样是农户们最关心的问题。补助程序上,省农业农村厅工作聚焦“备案申请”、“签订合同”、“开展作业”、“提请补助”四个流程,及时简化申报环节,避免申报手续繁琐、签字环节过多现象,切实提高项目可操作性,与服务主体相关的填写表格已由项目建设初期的4张统一为1张,服务合同上需要农户签字确认的地方也由4处改为最多1处。

补助方式上,省农业农村厅明确补助资金补给服务主体和农户,其中给农户的部分不少于60%,有的县达70%,且通过“一卡通”方式拨付,坚持让小农户最终受益。

QQ图片20210407192711

生产托管现场

南平市建阳区,农户们算了这样一笔帐: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的成本为500多元,较自行人工作业节省了200多元,若加上项目补助,则实际每亩可降低成本约260元。面对明摆着为民服务的好项目,农户们自然积极参与。2018年以来,南平市建阳区已为当地13个乡镇(街道)近5600户的水稻生产的耕、种、防、收等环节进行托管服务,累计托管服务面积达45万多亩次。

筛选壮大服务组织 拓宽区域特色服务领域

筛选合格的服务组织,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中的另一个重点。省农业农村厅优先选择在各地抗疫保春耕中表现突出的服务组织作为承担主体,通过制定管理规范、强化实施指导和典型示范引领,加快培育了一批服务能力强、服务范围广、市场化运营规范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多地数量“破零”,全省各类“田保姆”达2300多家。如,大田县根据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需要,要求每个乡镇重点培育1~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项目,目前可承担项目的农机合作社由实施前的4家增至28家。

QQ图片20210407192716

生产托管现场

在拓宽区域特色服务领域上,福建省也有所建树。省农业农村厅聚焦解决了丘陵地区农业生产普遍存在的关键环节、薄弱领域,突出服务小农户,在优先做好水稻、甘薯等农产品生产性服务的同时,探索将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列入托管服务试点范围。在研究安排年度项目资金时,重点在南平、三明、龙岩三个粮食主产区选择实施区域,大力探索整县推进;在具体实践中,针对个别沿海项目县存在种粮面积少、符合申报条件的服务主体数量较少等问题,及时进行资金调减,实现项目科学布局。福建省创新实践的特色托管机制,吸引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农民日报》、《福建日报》等重要媒体关注,也得到了上级部门肯定推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