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3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61个世界气象日。本年度世界气象日纪念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福建海洋资源丰富,向海图强,经略海洋,是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实践。作为防灾减灾的“排头兵”,福建气象部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强化综合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紧扣重大战略 强化气象保障

去年12月26日9时43分,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面通车。

这个穿越世界级风口的超级工程,对气象部门的服务水平提出了超高要求。2017年起,平潭气象局主动对接公铁大桥建设单位,制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每月向大桥建设单位提供气象条件分析、评估报告,每天6时、16时发布精细化专题天气预报短信,保障大桥简支钢桁梁架设、桥身合龙贯通等顺利完成。

大桥处海域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频发。通车后,如何提供针对性保障服务?气象业务人员多次现场调研,初步制定《沿海及跨海交通气象条件等级》服务标准,并建立大风预报模型和大桥横风预报产品。平潭气象局还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送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保障通行安全。

“十三五”期间,福建气象部门全方位保障重大战略能力持续提升。“清新福建·气候福地”建设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形成以社会效益为优先,以财政投入为支撑的发展模式。新认定28个气候福地。新增3个中国天然氧吧,武平综合效益全国第1。全面提升生态气象五大业务能力,卫星遥感空气清新度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城市通风廊道等生态气候产品得到认可。上市交易10项天气指数保险产品,提供1亿元风险保障。2批14家茶企获气候品质“特优”贴标。“福建省农作物种植天气指数保险”等3个服务三农项目获省部级表彰。

紧盯高质量发展 贡献气象智慧

“天气是货轮能否顺利进出港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若是货轮滞留一小时,燃油损失就高达十万美元。因此,依据气象信息及时为航运公司安排船期和船速,对我们的服务质量至关重要。”中国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马士基航运客户经理滑恒茂曾这样向气象工作者坦言。

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厦门市气象局联合省气象服务中心在“知天气”App中开辟“丝路海运”专栏,为海事、港口管理部门和“丝路海运”联盟成员提供厦门港各关键区域的气象实况和逐小时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

服务“丝路海运”,仅仅是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实践差异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福州局打造的“气象驾驶舱”,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惊艳亮相;莆田局成功树立“木兰溪”生态气象服务样板:平潭局创造了蓝眼泪等国际旅游岛气象服务典范……

紧抓先行先试 推进气象现代化

近期,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新技术探索“5G+智慧气象应用”,开启福建气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再提高,防御气象灾害能力再提升的新征程。

五年来,我省气象部门不断强化省部合作,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可推广可复制智能预报系统。福州全自动探空系统国家试点建设全面完成。70个国家级台站地面观测全面实现自动化。28个LORA海雾观测等新型设备建成投入试运行。全国试点示范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国内首部S波段相控阵双偏振天气雷达试验研究正在深入开展……

据统计,福建24小时晴雨、高温、低温预报准确率显著提升,气候预测、暴雨、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起点,福建气象部门将争当建设气象强国先行示范省,着力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区、“丝路海运”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实现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