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最“牛”春节档,福建电影大发展

厦门万达电影城湖里店测温口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电影市场观影人数和票房均有大幅增长,县、乡镇影院持续火爆,为做好疫情防控暂时“收藏”的观影需求大幅释放,留下来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作出了贡献

最“牛”春节档,电影大发展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在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走进影院看电影作为一种新民俗,渐渐融入福建人的新生活。

2021年票房迎来史上最“牛”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影片登上大银幕,全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达78.22亿元,较2019年增长32.47%。同时,春节也创下全球单一市场单日、首周末等多个票房纪录。

让人欣慰的是,福建电影市场表现抢眼,今年春节档票房突破2.46亿元,较2019年春节增长28.12%,观影人数达500.31万人次,较2019年春节增长25.58%,观影场次8.4万场,较2019年春节增长1.94%。

福建电影市场何以能迎来开门红?

今年春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全省各地都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出台多项惠民举措。其中,省电影局节前成功举办“福建有爱,福影相伴”电影惠民活动,从正月初一至初七,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鼓励大众观看电影。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影迷到影城观影的定心丸,也是影城开足马力备战春节档的信心保障。”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影消费需求愈发旺盛

春节档是一次电影大考。今年春节档,在全省20多条院线中,中兴院线票房排名第一,取得骄人成绩。节后表现依然抢眼,截至2月22日,中兴院线2月票房6676万元(不含服务费),其中《你好,李焕英》占41.58%,《唐人街探案3》占47.22%。

“春节档上档的影片质地较好,这是前提。”福建中兴院线常务副总经理陈首文说,《你好,李焕英》在北方票房表现更好些,《唐人街探案3》在南方表现更好些。

“我们是国有院线,省内覆盖面最广,影院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强,在市场化发展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承担起全省各地,包括欠发达地区和县域地区的电影文化发展使命。” 陈首文说,在全国院线排名中,万达首屈一指,中兴处于中流;在我省,平时,万达院线排名第一,中兴院线排第二。

“万达院线在福建省市场的份额遥遥领先,单银幕产出27747元,远高于其他院线。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福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排名前十的影城万达占7席,其中,莆田万达影城、宁德万达影城、漳州万达影城分别排名全省第1、2、4名。”万达院线区域经理黄锦春说,这延续了往年的特点,春节期间观影人群相对来说会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只是因为提倡就地过年的原因,三四线城市影院票房与一二线城市的差距在缩小。这是否会成为一个未来春节档的趋势,还有待观察。

“金逸的整体票房增幅与全省票房增幅基本持平,位列全省第三,保持稳健经营态势。”金逸院线区域经理范晓燕说,今年春节档预售较往年提早一周,宣传及购买窗口期更长。

从分布上看,全省各地的电影票房均有不俗表现,其中,福州泉州、厦门三地依然是春节票房主体。从统计数据看,福州超过6080万元,占比达24.70%,泉州5100万元,占比达21.00%,厦门票房超过4100万元,占比达16.78%。

最“牛”春节档,福建电影大发展

在厦门万达电影城湖里店,顾客在进行购票登记。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观众口碑比什么都重要

今年春节档,7部国产片同台竞技,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影片票房均超过40亿元,撑起了八成以上的票房。

去年,7月影院复工后仅有《八佰》《我和我的家乡》《送你一朵小红花》等几部头部电影上映,市场片源不足,今年春节电影热映是观众对好电影的需求的集中释放。

在陈首文看来,《你好,李焕英》凭借良好的口碑,在春节档期后半程后来居上,影片虽然制作成本较低,但仍凭借感人的故事,赢得观众认可。“《你好,李焕英》上映前已具‘黑马相’,我当时的判断是票房会过20亿元。出人意料的是,这部片子现在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说明观众的口碑比什么都重要,业界和大众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信心会极大提振。”

谈及《唐人街探案3》,陈首文同样竖起大拇指。“这部喜剧是被市场认可的较成熟的IP,商业元素比前两部更为丰富,推后一年上映也让观众观看的愿望更为强烈,故其热度、爆发力都在预期中。”他说。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电影市场沉寂半年之久,影片的想看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市场的高期待,是春节电影市场火爆的首要原因。”黄锦春说,《唐人街探案3》春节档预售一枝独秀,在春节档前半段也处于领跑地位,这和“唐探电影宇宙”息息相关,“唐探”庞大的粉丝基础,加上强大的卡司阵容,是影片获得成功的保障。

范晓燕认为,作为外来人口输入大省,福建受今年就地过年倡议影响,增加了原本返乡人群的观影市场。《唐人街探案3》作为东方电影元素传统IP,依然具有口碑号召力。

有电影业内人士表示,影片良好的口碑,是春节档超强续航能力的保证,刺激了电影多样化发展,也为福建电影创作提供诸多启示。

福建电影市场走向成熟

如何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黄锦春认为,对影院终端来说,如何在春节档期间提供良好的服务以应对观影人次峰值,是考验院线、影城运营水平的关键。

就中兴院线来说,今年票房创收大户,有传统的市区大型影城,如福州中瑞南华影城162.9万元、中瑞万星影城140.3万元、南平大剧院110.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宁德福鼎电影院、闽侯星秀国际影城、福州市连江华彩万星影城、长乐万星影城等影院,在硬件设施相对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靠自身营销策略,充分激发了“就地过年”人群的观影热情,也创造了相当不错的票房成绩。

据介绍,中兴院线83家县、乡镇影院表现突出,贡献票房3093.24万元,超越主流市区影城,占院线总票房的64.19%。在乡镇影院中,连江华彩万星影城以66.55万元票房佳绩拔得票房头筹;长乐万星影城以票房65.68万元佳绩位居第二;晋江市华彩万星国际影城以票房55.05万元成绩位居第三。

家住连江县城的李煜是小学教师,平时很喜欢抽空看电影。今年春节,她把7部影片看了个遍,“电影已成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份大餐,在我们县城,如今观影越来越方便,体验越来越好”。

IP改编和开发潜力巨大,也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一大特点。

《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同名小说,《侍神令》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人潮汹涌》改编自日本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则是对哪吒这一形象的再演绎,《熊出没·狂野大陆》也是“老品牌”动画的代表,这几部影片的票房也有不俗表现。

“中国电影行业仍处于良性发展阶段,观影热情高涨使春节档再创纪录,对未来电影行业持续性发展带来巨大的信心,我们期待中国电影更上一层楼。”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