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7日讯(记者 李珂)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 我省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于日前顺利结题。该专项瞄准全向搬运机器人系统和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控制器这两个领域进行研发与产业化,全力突破该领域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并取得显著成效。

  项目实施至今,已顺利实现成果应用转化并获得显著效益。建立了年产100台全向搬运机器人系统的生产线,累计实现产值8240.27万元,新增税收994.53万元。

  据悉,该重大专项集合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华中科技大学、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等多个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力量和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开发了新型纳姆轮系全向移动技术、激光+视觉复合导航技术、故障自动识别与避障技术、自动充电技术和智能调度技术等5项新技术。

  研发的新型全向搬运机器人具备自动导航、障碍物识别、地址编码、通讯系统、自动停车充电,以及车辆运行状态通过无线网路上传给智能调度系统等多种功能,产品适用于智能车间密集生产线、现代立体仓库以及繁重、重复、危险、恶劣等极端工作环境和空间狭小,要求运行灵活的复杂路径自动搬运场景。

  该重大专项对标当前国际先进技术指标,解决了齿槽转矩大、温升高、转矩密度低、可靠性差等技术难题问题,提高伺服控制的快速响应与刚性,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响应、高精度和高可靠性的高档伺服电机产品,并实现批量生产,可应用于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