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郑雨萱 谢婷)“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期间我国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今年两会,我省的代表委员们热议“十三五”福建产业发展的新作为、畅想“十四五”福建产业提升的新路径。他们表示,五年来,围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福建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让实体经济有质量、有效益。未来五年,福建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他们也各抒己见。

布局新领域 拓边界赢未来

“目前福建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产业结构从低级向高级化演进,这是‘提质换挡’的重要阶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0%,新能源产业年均增长率更高达25%以上。

宁德时代是其中的佼佼者,已连续四年称霸全球动力电池市场。

发展动力强劲,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一方面将其归功于创新,“我们建立了涵盖材料体系、系统结构、智能制造、商业模式的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则是先人一步的战略布局。

“锂电行业到2025年将迈入TWh时代,我们将瞄准三块业务:一是以可再生能源和储能为中心,替代固定式化石能源;二是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移动式化石能源替代;三是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应用场景,如无人矿山、电动重卡、电动船舶等。”曾毓群说。

“十三五”期间,正是得益于百亿龙头成长计划、新兴产业倍增工程等政策引导下的早期布局,一批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迅速崛起为行业龙头。

黄茂兴认为,“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旧是福建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区域要素保障体系建设,如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建立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引进、培育与促进服务机制,以优势产业和新业态为突破口扶持建设平台型龙头企业等,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探索新模式 以融合促转型

提升产业竞争力,既要拓展“增量”,更需盘活“存量”。

纺织、鞋服、食品、冶金等传统制造业是福建的产业根基,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通过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激发优势主导产业,激活传统特色产业。

两会前夕,记者在双驰鞋业位于莆田市的“新一代定制工厂”看到,工厂接收前端客户测量的脚型数据后,制鞋裁断、刷胶等工序均实现全自动数控操作,负责搬运、拾取材料的也变成了智能AGV机器人……

去年底,这一由双驰和中电望辰科技联合打造的项目从全国2800多个工业互联网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二等奖。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建议,福建要积极引导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投入力度,推动制造业龙头企业、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ICT领军企业以及深谙平台架构的互联网龙头企业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供给侧转型升级,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侧升级需要。

如今,拥抱数字化在福建传统产业中已是“新常态”。

“近年来,我们加强电商平台的建设,与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传统电商,以及朴朴等社区电商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介绍说,盼盼通过与电商平台的融合,还搭建起以数据为驱动的新品共创体系,如今企业正将功能性食品作为转型方向。

代表委员们认为,以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发力,包括稳步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应用与融合发展创造条件;深化“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打造一批典型应用案例;加速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整合产业链打造区域特色数字化产业集群等。

借力新思维 于变局中破局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不少企业学会了与不确定性共生。

变局下,安踏的全年业绩依旧跑赢大势。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将其归功于“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新思维。

在这一战略下,安踏形成了三条增长曲线——母品牌“安踏”的创新驱动增长曲线;FILA引领的时尚运动群高品质增长曲线;以迪桑特、可隆体育和始祖鸟等国际品牌为主导的高潜力增长曲线。

借新思维实现破局,三钢同样深谙此道。

“三钢闽光早在2007年就已在深交所上市,但重生产经营、轻资本运作的思维惯性,让企业融资成本高、发展速度慢。”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不讳言企业曾经历的困惑期。

近年来,三钢开始推进资本运作,其中三钢闽光成功实现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去年集团钢铁主业实现整体上市。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国有与民营企业交叉持股、联产经营等形式,努力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浪潮中寻求新路径,实现新突破。”黎立璋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而用新理念、新思维引领发展已成为福建企业和企业家的共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