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课后服务抹平带娃“时间差”

晋安区枫丹白鹭小学课后服务开设沙画兴趣班。

福建:课后服务抹平带娃“时间差”

福州市晋安区象峰中心小学的老师课后辅导学生们做作业。

福建:课后服务抹平带娃“时间差”

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课后服务班的啦啦操课颇受欢迎。

福建:课后服务抹平带娃“时间差”

晋安区西园中心小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软木画引进课后服务。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一早一晚形成的带娃“时间差”,是困扰大量家庭尤其是双职工家庭的问题。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推出职工子女四点半晚托、午托及暑托班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对助力抹平这个“时间差”提出了全新的解法。

“四点半课后服务”雪中送炭

2日12点40分,福州市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的“午托班”里,几十名小学生安静自习,偶有书页翻动的沙沙声。一名四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是工人,之前回家没人管,一放学就是疯玩,作业甚至拖到第二天吃早餐时赶写。现在加入学校的“午托班”和“四点半课后服务”,中午就能完成上午课程的作业,下午做完作业后还会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

据晋安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介绍,目前晋安区基础教育阶段在校生10.9万余人,参与午托和晚托课后辅导的学生达到1.2万名。依托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推出的课后服务“顺风车”,晋安区的“一校一特”特色教育也在打造学生学习特色技能的新通道。

这一切的改变,要从5年前的泉州说起。

回忆从前带娃的忙乱,泉州信和新材料公司员工叶玉芬仍心有余悸。“放学铃声响了,生产线上机器还在响。”到了寒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时间差”会从1.5小时拉长到8个小时。她感叹:“每天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即使有老人接送的孩子,回家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孩子放学后的安置问题让我们操碎了心。”

2016年初,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了解到,当地60%以上的职工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39.8%的职工表示,因“时间差”引发的焦虑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区总工会大胆设想:办课后服务班,没家长接的孩子交由教职员工免费看护,辅助他们完成课业。

最初零星的试点,很快受到双职工群体的欢迎。更惊喜的是,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普遍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趣,让受访家长感受了一把雪中送炭。洛江区的小学陆续开办“四点半课后服务”,为了推动课后服务扩容提质,区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场所、配备物资并给予资金补贴,还摸索出了包括托管申请、学生管理、教学活动管理、检查考核、安全管理、接送登记等一套管理制度。

联动破题,全国首提指导文件

在泉州发端的“四点半课后服务”,为全省推广课后服务提供了经验,省总工会也做好了“长跑”的准备。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学校有责任顾虑、资金无持续保障、教师难获合理酬劳”,是困扰我省诸多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三大难题。

为了破题,省总工会协调省财政为学校购买校方责任保险及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减轻学校安全责任压力;对试点学校给予资金支持,课后服务有了资金来源;协调省人社厅对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给予一定报酬且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

“课后服务,是服务一个学生、解放两个家长,既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又补齐民生短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小蕊表示。

2018年,省总工会及教育、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出台全国首个多部门联合推动课后服务落实落地的省级文件《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推动全省课后服务提供政策支持。

同年,省总工会下拨专项补助资金134.75万元,支持全省74所小学491个班级开展课后服务。2019年、2020年,省总工会又先后安排533万元和7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课后服务。

目前,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共有1045所学校56.7万名学生直接受益。全省各地均已建立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体系,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在各地有了更多样的“解题思路”:

福州明确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可列入市、县(区)教育年度财政预算,市属公办中、小学专项经费按每生每年200元拨补;

厦门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家长投入为辅的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

泉州将课后服务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支持有条件的社区、企业开设“四点半课后服务”项目,推行“学员+志愿者+家长+社工”联动模式,让课后服务供给更加多源;

三明课后服务的收费标准由家长委员会和试点学校协商确定,市财政根据学校实际给予必要经费补助,并将该项工作列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体系……

专业力量参与“多源服务”

对于职工家庭而言,孩子的“监管真空”不仅在放学后,更出现在放假时。

2019年,省总工会再次延伸课后服务举措,安排300万元专项补助经费,创造性地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专业社工介入,共投入辅导老师、社工及志愿者697人,开办100个既“托”又“管”还有“教”的职工子女暑托班,惠及3000余个家庭。

2020年,省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择有资质、能力和经验的社会组织开办200个职工子女暑托班,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双职工子女和单亲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工会+社会组织”的运行模式,为课后服务注入了专业力量。

记者了解到,2021年初省总工会又预算安排500万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加大补助资金投入之余,要实现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远景目标,还要创新‘成本共担’‘多源服务’等机制。”郑小蕊告诉记者,省总工会将聚焦课后服务实施过程中的政策堵点,坚持源头参与联合各方,“进一步推动课后服务提质扩面,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