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就地过年,不一样的“买买买”

春节期间,我省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图为福州市民在新华都超市五四店选购节日商品。

随着新消费的兴起,春节过节方式展现出全新的风貌。尽管许多人今年就地过年,但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依然展现出旺盛需求和蓬勃活力。

线上线下一起“购”

这个春节,福建消费市场暖意融融。

厦门市为例。根据厦门市商务局发布的今年厦门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市场供应及销售情况,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日均投放量较去年增加一半以上;消费市场活跃升温,26家重点监测的主要商场实现商品销售额9722万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上升16.54%;餐饮服务业潜力迸发,5家重点餐饮服务企业实现营业额630.06万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236.23%……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即使身处异乡,今年的年味也不因“就地过年”而减少,“就地过年”人群中有47.5%的民众花费2000元以上用于购买年货,这个比例在“回家过年”的人群中,只有38.8%。

旺盛的消费需求,让“春节不打烊”成为各大平台与商家的集体选择。

与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永辉超市线上线下不打烊。以29个省份572个城市的1000多家门店为民生保障网络,永辉春节不打烊的到店到家服务覆盖全国,从一线渗透至二三四线城市,甚至下沉至县(区)、乡、村。

依托属地化、特色化的供应链,永辉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客群的个性化需求,不仅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率先推出双人餐、家庭小聚多人餐、省心省时果蔬餐等年夜饭套餐,还将地方特产等搬到线上货架。

“逛吃玩”模式下,全省各大商圈纷纷推出打折、满减、送大礼等促销手段,各大商家也积极响应,为留闽过年人群推出专属福利。

在厦门,到荣先生SM城市广场店消费的留厦外来人口,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享受菜品8.8折优惠,并获赠一份菜品。其他商家也纷纷推出类似暖心举措。同一商圈的SM百货和沃尔玛超市,除夕和初一的客流量对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15%。

福州,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东街口商圈重点商场营业额近80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0%,客流量67.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600%。

特色年货“反向奔跑”

老家在重庆的张先生在泉州工作10多个年头了。原本,他计划带着从没回过老家的孩子回重庆过年,最后还是决定留在泉州过年。

虽然不能回老家,但亲戚们寄来香肠和腊肉,熟悉的味道抚平了未能在老家过年的乡愁。“他们给我寄来老家的味道,我也要让他们品尝新家乡的味道。”张先生说,“2020年国庆,我回去过一趟,给亲戚捎了铁观音、猪肉粕、鱼卷,还专门给他们买了闽南茶具,他们都特别喜欢。这回肯定要寄茶叶,再寄点土笋冻给他们尝尝鲜。前两天,我找卖海鲜的朋友订了礼盒,也已经寄回去了。”

人员流动少了,离家前父母准备的“后备厢里的土特产”也少了,却迎来了一场“人员少动,货物多动”的快递新春运。

一方面,没有返乡的人们选择通过线上平台为家人购买年礼;另一方面,从“老家”发出、寄往城市的订单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成为今年春节快递业的主基调。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菜鸟数据显示,2月4日至15日的发货量是去年农历同期的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去年农历同期的8倍以上。菜鸟平台在全国的乡村共配站点数据显示,福建泉州寄出的年货最多,登顶寄出年货最多的十大城市排行榜,晋江寄出的年货在全国各县(市、区)居首。另外,该物流平台乡村共配站点的年货包裹主要流往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沿海地区。

京东联合界面新闻发布的“2021春节消费趋势大赏”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京东年货节期间,异地订单量整体增长49.7%。其中,一、二线城市向三到六线城市发送的订单快速增加。

消费升级带来新风尚

春节消费是全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的缩影。

随着商品的丰富和物流的便利,春节的重头戏年夜饭更加丰富多彩:福建人的餐桌上,也出现了宁波的海鲜、四川的腊肉、宁夏的滩羊肉……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的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0%。

许多“90后”“00后”初掌年货置办权,也让年货消费呈现品牌化、智能化趋势。天猫春节档期间数据显示,生活电器中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消费分别同比增长超100%、300%,洗地机增长18倍。

年轻消费群体催生了新的消费模式和需求。年轻消费者更偏爱“网红类”零食,以及颜值高、小巧、有趣的商品;春节萌宠经济热度不断攀升;二次元经济爆发;小众服饰受到青睐……新的消费潮流具有更强的互动性,带动中老年人的购物车也越来越时髦。

春节送礼也迎来“送健康”的新风尚。在天猫上,雷允上、同仁堂、片仔癀、马应龙等品牌,分别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6.3%、173.9%、108.7%、45.6%,按摩枪同比去年春节成交额增长了超7倍。在京东上,很多“悦己消费”相关品类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三成以上。其中,游戏手柄、耳机、智能手环、宠物零食消费、椭圆机、美容器、早教启智类书籍等商品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除了实物型消费,今年春节期间,各大电商平台进一步优化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促进消费服务提档升级。

自2020年以来,健康医疗服务就是京东最为亮眼的增长点,春节期间全国此类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汽车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周边景区门票服务等成交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均有3至6倍的增长。

花钱不为过节而为“悦己”正成为新的春节消费观。业内人士分析,品质消费、健康消费、服务消费日渐成为拉动春节消费的新火车头,引领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