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从建议的构思、访谈调研到修改定稿,全国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工会主席冯鸿昌都要细细斟酌。以匠心打磨精品,是冯鸿昌20多年如一日养成的习惯,更带进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中。

1997年,18岁的冯鸿昌从漳州南靖农村到厦门海天码头实习,从此在厦门扎根。一开始,对技术不熟悉,他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刻苦学习,取得高级钳工、计算机操作员等数十个职业资格证书;只有中职学历,他就自费参加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高职班学习。1999年,公司引进新设备,冯鸿昌对着图纸一字一句标注翻译英文说明书,整理出了一套完整的维修资料。“时代赋予我们机会,知识成就精彩人生。”冯鸿昌说。

2012年8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冯鸿昌工作室”成立了。在那里,冯鸿昌发挥“传帮带”作用,和工友们定期交流技术,攻关技术难题,开展技能竞赛。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冯鸿昌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工作调研,先后走访厦门市人社局、自贸区管委会、商务局等部门及职业院校,调研了解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设厦门自由贸易港等热点话题。他提交的《关于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的建议》《关于加速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等均得到相关部门的有效办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冯鸿昌依然关注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职工关注的问题。冯鸿昌说,应该从加大宣传力度、出台激励政策、完善相关机制等方面入手,提升政府和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关爱,进一步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