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施由森)全省70万户棚户区居民住进新房;城乡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万亿元,有史以来投入最大;城市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建成绿道6000多公里……记者近日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居民住房条件、城市综合承载力、城乡宜居环境以及改革创新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城乡建设品质“成色”不断提高。

城乡建设品质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最重要“底色”。“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十三五”期间,全省有70万户棚户区居民住进新房,27.9万户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6万户,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43.5平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平方米。

城市综合承载力增强。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万亿元,有史以来投入最大。城市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福州厦门迈入“地铁换乘时代”。新改扩建城市道路7400公里,新增城乡公共停车位近20万个,新建改造供水、雨水、污水、燃气管网3万公里,较“十二五”实现翻番。供水管网漏损率从21%大幅下降到7.22%,成效显著。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累计建成绿道6000多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0.39%,居全国前列。新建提升改造污水厂63座,处理能力199万吨/日,设区市建成区87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新扩建垃圾焚烧厂26座,总焚烧处理能力达3.7万吨/日,占总无害化处理能力的77.9%,居全国前列,全省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创建60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240多条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建设。建成绿色建筑面积1.78亿平方米。全省共认定公布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4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6个、传统村落494个、历史建筑7069栋,各类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改革创新力度加大。住建部在闽开展的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等20多项试点正在探索推动,多项工作在全国推广。建筑业产值日益壮大,位居全国第7,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10.6%,解决400多万人口就业,新建装配式建筑超过4000万平方米。在全国住建系统率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全面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数字化审查。

据了解,2021年我省将以城乡建设品质提升作为抓手,重点推进住房发展、建筑业安全生产、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无障碍设施等工作。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