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保障工作部署,结合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近期全省工信系统迅速行动,率先派出9个工作小分队赴全省各地,深入一线、深入企业,了解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安排情况,实地摸排生产经营形势。一段时间来,省、市工信部门密集出台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强化运行调节和要素保障;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也加大援企稳产力度,上下发力,力促全省工业一季度良好开局,取得“开门红”。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我省工业生产呈现良好态势。

企业稳岗举措 有力度有温度

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个春节,这家企业留住了超过九成的外地员工,满负荷生产。

“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对国内市场培育的成效比较显著,针对高端服装研发生产的功能性产品销售订单明显增多;加上省市各级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让我们对于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充满信心。”公司总经办主任朱书成告诉记者。

朱书成给记者算了笔账:“省里春节期间实施短周期用电补助,每千瓦时奖励1角钱,市级按照短周期实际用电量再给予每千瓦时2分的配套奖励。同时,省里还对第一季度用电量增量部分给予每千瓦时5分或1角的奖励,在此基础上,市、区再分别给予50%和25%的配套奖励……这些奖励举措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预计我们可以拿到最高的100万元奖励。”

各项奖励和减免措施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而企业选择“加码”留住员工。

为鼓励员工安心留在厂区过年,凯邦锦纶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除配套足额增加加班费和补贴,还包括为留守员工家属提供免费住宿,过年期间为员工发放大礼包等。“我们还在抓紧制定相关的措施,比如给员工加餐免餐费、制定调休方案、慰问困难职工和家属等。”

据介绍,从目前订单及生产运营情况看来,该企业第一季度产值预计增长15%左右。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今年春节,我省多家工业企业纷纷出台多种措施鼓励,竞相以更好的福利待遇留住员工在岗继续生产。

“全球疫情之下,人们对生活类3C产品使用的增加,让企业订单不降反升,想方设法留住员工在岗就显得格外重要。”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允文介绍。据了解,企业除给予员工加班工资外,每个员工可获坚守岗位补贴4600元,春节伙食餐标加倍且用餐免费。数据显示,企业生产部有约90%员工、27000人留在宁德过年。

厦门,宝太生物按人均5000元安排3000万元鼓励员工留厦过年,据了解有80%以上员工留厦过年;厦门士兰明镓化合物公司春节期间企业满负荷生产,为鼓励员工留厦过年,在加班工资基础上将生产线员工过节补助提高至人均3900元。在福州,福州飞毛腿公司拿出约1700万元、人均4000元补助鼓励员工留厂留岗过年……

一些企业则给予员工更加灵活的政策,鼓励他们留下过年,也为节后返岗、企业满负荷复产奠定坚实基础。

来自安徽的李衡是鸿星尔克体育用品公司生产车间的一名裁剪管理组长,今年是他来泉州工作的第16个年头。以往每年都返乡过节的他,今年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带着孩子们游泉州。“我们一家人都在泉州,打算春节假期到泉州的旅游景点游玩散心。”李衡告诉记者,就地过年不仅更安全,而且可以用工会会员卡免费畅游。

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海华表示,春节期间员工可以自主选择放假休息、上岗生产或者参加线上培训,企业计划拿出500万元补贴留在泉州过年的外地员工,为他们发放现金红包以及每人1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开工守时奖。

政策支持到位 工业运行平稳

采访中,不少企业都预测今年一季度将取得“开门红”。信心,既来自对市场的预期,也来自省、市各级政府、工信部门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稳岗稳产举措。

年初,省工信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保障2021年“两节”期间工业生产稳定运行六条措施,解决增产增效、用工需求、项目扩投资、开拓市场、春节招商和节后复工等一系列堵点难点。仅组织350家工业用电大户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一项政策,就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1亿元。同时,省工信厅还会同省财政厅拟安排专项资金促进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稳产稳岗,促进企业加大生产、员工就地过年。

派往九市的省工信厅小分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企解困,协调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和员工就地过年;督促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和工作力度,及时推广各地经验做法。

各地也密集配套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企业“获得感”满满——

福州市安排4亿元用于春节期间企业稳生产稳用工奖补,在近期召开的企业家大会发布了培育工业龙头企业13条措施。

厦门市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企业,根据实际在岗生产职工数、工作天数给予每人每天100元补贴,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出倡议书倡导留厦过年。

漳州市对全市月度用电量排名前30位的工业企业,按月度用电量给予每千瓦时5分奖励,对规上工业企业省外务工人员留漳过年的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对市级以上重点工业项目一季度投资实施正向激励。

泉州市促进产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供需信息对接,力争一季度对接产能200亿元。

三明市对一季度购电量2000万千瓦时以上的中小企业按一季度购电量超过2020年第四季度85%的部分给予每千瓦时5分奖励。

莆田市对留住省外员工在莆过年的规上企业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予以每人1000元的补助,开展“网上年货节”线上线下直播活动和“手拉手”互采互购活动。

南平市降低增产增效奖励门槛,提高奖励标准,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重点项目予以专项补助。

龙岩市对省级用电、技改投资经费等实施叠加,对新上规工业企业实施奖励,建立项目建设挂钩制度和企业检修停工报备制度。

宁德市扩大增产增效奖励范围至产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对春节当月连续生产的企业按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5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一系列举措及时出台下,目前全省工业运行总体平稳,生产要素保障有力,多数企业订单正常,员工队伍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