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4日讯 (本网记者 卢金福)2020年以来,福建电商紧紧围绕稳外贸、促消费工作,积极发挥“云”优势,创新作为,敢于担当,抗疫保供,为推动福建商务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商务部及浪潮大数据监测统计,2020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242亿元,同比增长24.7%,居全国第6位,实物网零在全省社零占达30%,比2019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推动了消费回暖;农村网络零售额居全国第3位,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助力了乡村振兴。

在“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中,电商直播动作频频,成效显著。在第二届全国“双品网购节”、“618”电商购物节均取得实物商品网络销售全国第5的成绩。在“双十一”中,福建电商综合运用直播购物、AR试穿、3D逛街等云手段,不断创新商业场景,丰富消费者体验,直播带货成为电商标配。浪潮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福建企业直播10万场以上,居全国第5位,涌现网红主播641个,网红店铺6098家,吸引观看2.62亿人次。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电商潮流,C2M反向定制模式受到追捧。莆田双驰鞋业、青春之家等鞋业电商利用大数据精准传递消费者需求,开发出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为企业自有品牌发展提供了新示范。

通过“多平台直播、全品类带货、政银企协同、省市县联动”的方式,举办多场“全闽乐购”全省性直播活动,从省领导到基层干部、第一书记,省、市、县商务系统干部纷纷走进直播间,为福茶(茶叶)、福果(水果)、福渔(水产)、福装(箱包鞋服)、福汽(本土汽车)等“五福”优质闽货代言。与省广电网络集团合作的“全闽乐购·商务局长直播带货”已形成品牌化传播,每场活动观看人数均超百万人。与阿里巴巴合作搭建“汇聚福建 全闽乐购”常态化闽货推广专区。多次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并通过夜市、生活服务业直播导流,带动实体市场回暖。仅4月下旬投入1.83亿财政资金,就带动全省消费27.9亿元,杠杆比达15.2倍。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商务厅切实把促消费作为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印发“两稳一促”“26+28”条政策措施。出台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的针对性支持措施,写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两稳一促”相关政策文件。研究并推广直播电商,促进网红经济健康发展,并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网红经济发展九条措施》,推动直播带货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

为推动传统产业与网红直播、电商渠道融合,发挥正能量网红带货效应,催生更多福建网货“爆款”,10月起,省商务厅与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举办“全闽乐购·福建网红主播大赛”,从人格魅力(特点特长、大众认知)、粉丝影响力(粉丝数量、号召力)、带货销售力(选品力、谈判力、销售力、服务力)、产品文化诠释能力、公益影响力(社会认知表现、参与公益的数量)五个维度打造了一批福建商务“网红”。省商务厅还会同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利用广电网络覆盖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人群的独特优势,设立“全闽乐购”云电视专区,实现云电视端的闽货推广与扫码直购。

省商务厅聚焦一带一路,发展“丝路电商”,主动对接商务部电商司,在厦门投洽会期间再次合作举办丝路电商合作论坛——2020“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因应疫情防控要求,在限制到场人数的同时创新会议方式,通过微信、闽政通APP,进行线上实况直播,在线人数达5000人以上,引起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获得商务部充分肯定;在福州泉州举办跨境电商专场对接会,邀请Lazada、Shopee等平台与我省外贸企业、海外仓、卖家精准对接,拓展丝路电商市场。

积极争取商务部大力支持,漳州、莆田、龙岩新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此前获批的厦门、福州(含平潭)、泉州,我省跨境电商创新格局已基本形成。全省已建成电商线下园区超过140个,跨境电子商务线下监管中心18个。全面拓展海空国际物流通道,开通福州-洛杉矶、福州-纽约2条洲际全货机航线,全省客改货每周超过30航次,开通“榕台”(福州-台北、基隆)跨境电商海运专线,加密“台北”(平潭-台北)快轮至每周4航次。

此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迭代升级4.0版,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支撑福州、厦门关区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实现全业务模式覆盖。建立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为进出口商品贴上“身份证”。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电商出口信用保险创新型承保模式,支持中信保福建公司利用海外仓大数据支持外贸企业为电商提供代采出口服务。厦门、泉州、漳州和福州、平潭等地先后启动了跨境电商B2B出口和出口海外仓业务试点,并向全省全面推广。全省海外仓总面积已超80万平方米,分布遍及美国、英国、捷克、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日本、柬埔寨等国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