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卢金福)1月25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以法治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2020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14项法规草案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据悉,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召开11次会议,审议法规草案20项,通过14项,批准设区市法规23项,审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2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12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2次满意度测评;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0人次,全面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去年,省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议案23件、建议843件均已办结,代表满意率进一步提升。有8件议案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计划。

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决定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新时代福建人大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最大特色,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关于动员全省人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

紧扣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决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作出多项决议决定。一是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各类主体防控职责义务,授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为我省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法治支撑。二是作出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在全国率先作出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要求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安全,落实提升薪酬待遇、拓宽发展空间、优化执业环境等政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突出民生社会立法

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倡导良好家风家教,突出对特殊困境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的关爱救助,守护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制定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以“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修订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平衡企业发展、劳动保护、平等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审议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草案,促进八闽特色文化保护传承。

突出生态资源立法

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审议沿海防护林条例草案,鼓励多元化参与建设和保护,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审议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加强水源地、地下水和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

新年的一年,将加强公共卫生、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立法

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立法工作,促进良法善治;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加强代表工作,优化服务保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重点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惠民立法,加强公共卫生、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立法。遵循立法规律,突出地方特色,坚持急用先立,善于通过“小快灵”解决实际问题。拟安排审议中医药、养老服务、绿色建筑发展等方面法规草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