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人大各代表团举办分组审议会议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分组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张立庆)今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团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洋溢着共议发展新理念、共商发展新思路的浓厚氛围。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福,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全省各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历程,肯定了全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经济增长,推进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吴林徽是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担任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工作站站长。她介绍道,社区是党和政府的最基层组织,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当前社区的工作量繁多,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党和政府结合国家发展的需要,每个时期还会给社区工作增加不少中心工作任务,使本来繁忙的社区更加繁忙。政府配备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社区纳管人数分配正常配备人数为7-15人,现在社区普遍存在一人兼多职的情况,并且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低,导致社区队伍经常出现工作人员离职缺岗现象,经常面向社会招聘临时社工现象。

“由于人员较少、工资较低、社区队伍的不稳定给社区工作的正常开展增加许多难度。”对此,吴林徽建议,政府每年在招收录用干部的同时应适度考虑社区一线基层工作人员,特别是日常工作突出、亮点突出的社区优秀工作人员应纳入考核范围,纳入事业编制,增加编制名额,以鼓励社区人员安心工作,好中选优,备下人才。与时俱进适度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以调动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使社区工作不断得到巩固提高,稳定队伍良性发展。

福建省人大各代表团举办分组审议会议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发言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省人大代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和过去一年的工作的回顾,内容翔实、实事求是,对“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部署与时俱进,务实求真,通过认真学习,个人觉得报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报告聚焦发展主题,以更高质量、更有效、更加公平、更加持续、更为安全的要求,谋划“十四五”的发展蓝图,为福建经济的发展指明方向;二是聚焦创新,突出示范,我省一直注重创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示范区,正在引领福建省加快建设创新水平;三是聚焦改革,激发活力,报告提到了晋江经验,相信在“十四五”时期,通过深化改革,我省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晋江经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一名代表,我深刻感受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局势,我们更要找准方向,坚持创新与发展的道路。”郑辉对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福建数字技术的基础非常好,又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培育了芯片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时期,应该加大对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人才的引进,引领更多的产业创新发展,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林常青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技能福建”“电动福建”“视听福建”,都是他第一次听到,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他说,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需要产业的支撑,而产业的发展既需要高精尖创新人才,也需要产业大军的培养,培养技术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他建议,“技能福建”的提出,需要从产业领域去思考,希望福州大学城的高校能够跟相关培育的产业紧密结合;“视听福建”不仅仅是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一个新要求,同样是数字经济在旅游产业、教育产业、医疗产业发展的一种延伸;“电动福建”的提出,很好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