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省政协委员周建新: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后续问题 提升乡村自身“造血”功能

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周建新带来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后续存在问题与思考的提案。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话题是今年不少委员关注的重点。省政协委员、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副会长,福建宁德新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新带来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后续存在问题与思考的提案。

在前期的实际调研走访中,周建新关注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后续存在不少问题。“为了统筹谋划、科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地积极响应,围绕着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许多‘文明村’‘生态村’‘美丽乡村’等。可几年后,不少美丽乡村存在难以为继,不能持续发展的现象。”周建新如是说道:“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大部分美丽乡村建设都是政府一次性‘输血’,即由政府提供建设资金,建设完成之后,不再有资金注入,这可能会导致乡村建设后续修缮资金不足,如果乡村没有再‘造血’功能,就会缺乏持续发展的动能。第二,有些乡村建设前期缺少论证和长远规划,认为美丽乡村就是建立沿河景观或对村庄脏、乱、差现象进行简单治理。” 

省政协委员周建新: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后续问题 提升乡村自身“造血”功能

省政协委员周建新(右一)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在周建新的提案中,针对调研时发现的问题,都给予了建议。提案中建议,首先,落实好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村领导要主动作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广开思路引企引资引智。第二,要打造品牌特色,突出亮点。吸取国内省内优秀传统村落建设经验,认真研究本地特色资源,不盲目从众,做好一村一品一特色。提案中还提到,要加强乡村自身“造血”功能,落实持续发展的资金。美丽乡村建设前期靠上级政府拔款,后续应该深入挖掘乡村特色资源、结合村资源引企引项目,使村民增收、村财富足,保证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完善。另一方面,乡村建设应谋求多种运作模式提高经济效益,例如开展合作社、共建引资、合作开发、引企入村、项目入驻等。集众之力集智所长,开展市场化运作,借助文创、旅游、休闲、采摘、民宿等乡村特色项目,充分挖掘资源增加营收。

去年,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重点任务》,在全省组织实施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生态保护、文明乡风塑造、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民生改善、农村脱贫攻坚、人才科技支撑、农村改革创新、农村党建引领等十大行动,着力推进100项重点任务落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