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林先昌)在今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上,委员们聚焦民生需求积极建言献策。

“我希望能够加大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省政协委员庄灿霞在分组讨论中发言说,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事关民生,既是“小事”,也是大事。她建议,全社会继续加大关注在全面二孩环境下的母婴健康问题、0-3岁婴幼儿照护问题、未成年人受伤害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聚焦民生需求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去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旨在加大抑郁症防治工作力度,遏制患病率上升趋势。方案提出,加大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群、高压职业人群等抑郁症防治重点人群干预力度。方案确定了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抑郁症就诊率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等。

省政协委员、厦门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文强这次两会带来关于中小学抑郁症防治工作的建议,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上,他说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亲子冲突、网络沉迷、抑郁、自伤、轻生等问题日益突出,其中极端事件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居多,有资料显示中小学生的自杀率从小学六年级出现攀升迹象,最高的为初中,该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建议我省主动参与试点。”

陈文强委员建议,将抑郁症防治知识作为中小学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提高中小学防治意识;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中,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家校社及医疗机构联动,建立‘一学生一档,制订一学生一策’;规范抑郁症患者休学,尤其复学流程。抑郁症患者须接受科学诊疗,通过专业心理测评,由主治的精神科医生开具诊疗康复证明,方可申请复学;另外,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经心理测评有抑郁情绪的青少年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及时转诊。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聚焦民生需求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正在认真做记录。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聚焦民生需求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厦门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文强(左二)发言建议加强中小学抑郁症防治工作。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聚焦民生需求建言献策

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界别分组讨论热议民生问题。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