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基层减负、 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生态保护红线、社会救助制度、金融服务发展等方面工作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1月21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听取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审议通过《福建省应急救援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福建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福建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福建省加快金融业发展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若干措施》。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全省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和推进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凝聚思想共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坚定发展信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向深入发展。各级统战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深化学习、破解难题、积极创新,提高新发展阶段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作风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聚焦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综合治理,确保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全面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全面精文简会,增强调研实效,深化放权赋能,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改革攻坚一线实干作为,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更多更强的获得感。要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破立并举、标本兼治,确保执行到位、发挥作用。

会议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强大合力。要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深入排查整治森林火灾等灾害隐患,做好抢险救灾准备。要落实好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实施用途管制,严格落实保护责任,进一步加强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要按照“省级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村民参与”总体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全过程监管、加大指导督导,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有效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强调,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扶尽扶,以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服务需求为出发点,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综合救助格局,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筑牢民生保障最后一道防线。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促进金融体系多元发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把金融服务同我省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大项目、科技项目、闽台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资金需求,努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牢牢守住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