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走在福建上杭古田,沿途红色印记随处可见。前来古田会议会址学习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2020年10月21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新任职的183名乡镇纪委书记在此开展党史教育,用红色革命文化强根铸魂,扣紧履新的第一粒“思想”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八闽大地文化厚重、人杰辈出,哺育出朱熹、林则徐等一批孝廉典型人物和谷文昌、廖俊波等优秀人民公仆。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忠孝廉节”元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孝廉、尽忠守业,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

传承弘扬,挖掘时代价值

福建文化传统多元包容,厚重的朱子文化、辉煌的红色文化、独特的客家文化、多元的海丝文化,蕴藏着“行孝、守廉、尽忠”等精神内涵。

“林腾蛟的一生,为子,为母守孝三年,慈孝恩义;为官,为民请命十三年,廉洁奉公,乃真大丈夫也……”2020年10月,永安市网上VR实景孝廉馆正式建成,一开馆便吸引了万余人参观并转发推介。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深入挖掘、整理八闽文化“精神富矿”,联合文明办、方志办等部门,发动文史专家,为孝廉人物精准“画像”,并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多样化艺术形式讲述孝廉好故事、传播孝廉好声音。

福建是原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省拥有52个中央苏区县,有革命老区67个、革命遗址遗迹2683处,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是八闽文化的价值精华之一。

泉州在叶飞的故乡南安市开设“南安讲古”方言电视栏目,用本土方言将叶飞将军英雄事迹搬上荧屏,编撰成校本读物,并纳入中小学“红色课堂”;龙岩市以古田会议纪念馆为龙头,精心打造邓子恢故居、何叔衡纪念馆等红色廉政教育基地18个,年均接待250余万人次;三明深挖本土红色故事及英烈人物事迹中“孝廉”元素,收集整理红色典型人物30余名,红色故事120余个,举办红色故事宣讲、开设红色专题党课,引导干部群众汲取精神滋养。

守正创新,赋能基层治理

“宜孝敬父母,不宜逞忿争斗;宜友贤远佞,不宜奢靡浪费;宜恂谨忠厚,不宜贪得非义……”悬挂在漳浦县赤岭畲族乡石椅村蓝氏宗祠种玉堂内的蓝氏家训引人注目。石椅村将蓝氏家训的“十宜十不宜”写入村规民约,修身齐家蔚然成风。

福建各地在深入挖掘、整理、传播孝廉文化这一“精神富矿”的同时,也将其中蕴含的孝廉“因子”创造性地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开辟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篇章。

福鼎市点头镇举州村将“禁赌碑”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引导村民破除“带彩打牌”的陋习;建瓯市际村村将杨荣家训写入“新万木林森林公园村民公约”,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和行动。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传承榜样精神的同时,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弘扬时代新风”,全面打响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攻坚战。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俭办已蔚然成风。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禾山社区简办婚丧喜庆,一年节省600多万元,为村民“减负”;石狮市郑厝村简办婚丧喜事,将节约的160万元资金捐建“老人免费食堂”……

为寓教于乐,全面拓展教育宽度,福建省探索将家风家训馆、宗祠家庙、革命旧址建设相契合,建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行则笃敬、言则忠信、慎为行基、仁为德首、诚信天下……”2020年10月24日,诏安县华表村叶氏宗祠里,和往常一样又迎来了一批“学员”。“‘三诫五宜’言简意赅,直击灵魂深处。”诏安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杨育菁在参观时这样说。

南靖县依托张鼎丞、邓子恢等老一辈革命家建立的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建立了科岭红色党校,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培训中心,自2017年7月开班以来,累计迎来各类学员245期2.8万人次。

叩问初心,书写时代“答卷”

“四有书记谷文昌,一身正气来做人,一丝不苟干事业,两袖清风做官员。”漳州市纪委监委深挖谷文昌精神中蕴含的“忠诚”与“廉洁”元素,编写发行《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木麻黄下且叮咛——谷文昌家风故事》等书籍,全面展现谷文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崇高精神。话剧《谷文昌》、电视剧《谷文昌》、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小品《借车》等文艺作品,也让谷文昌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省纪委监委注重将谷文昌精神转化为廉政教育资源,先后将谷文昌纪念馆命名为第一批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将谷文昌干部学院列为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已开设66期纪检监察专题培训班,参训纪检监察干部8000多人次。

时代楷模是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谷文昌、廖俊波、林俊德等的典型事迹,通过电视剧、戏剧、书籍等传统形式与车厢公益广告、手机短视频、H5等创新方式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忠诚履职。

2020年4月,改编自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电视剧《一诺无悔》在央视一套播出。

“看了电视剧,我想起廖书记在政和的点滴故事。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党员干部才能一诺无悔。”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纪委专干叶晶晶说。叶晶晶是一名“90后”党员,在廖俊波主政政和期间,她听从党组织召唤,回到镇前镇下园村担任“村官”,带领村民创办农村淘宝服务站,开设了“田禾家园”扶贫网店,注册“魏三娘”高山咸菜商标,下园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政声人去,丰碑高耸。福建省讲好廖俊波的先进事迹,鼓励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比如在南平,建立了“弘扬廖俊波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图片展”展馆,先后评选了4批41人“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还设立“廖俊波乡村教育基金”,资助困难儿童上学。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坚守人民立场之本、弘扬清正廉洁之风,践行忠诚履职之行,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福建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