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闽建筑(2020)8号文,针对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规范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园林绿化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的投标保证金管理,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电子化招投标的项目原则上使用电子投标保函。对于推行电子投标保函的地区,招标文件应当写明电子投标保函的具体事项,并取消使用纸质保函的规定。

有行业人士表示,电子保函能够有效降低人力和管理成本,还能有效避免疫情期间线下人为办理纸质保函的人员接触风险,同时也是推动招投标行业进一步电子化的有效实施手段之一。

张先生是福州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他绍说,以前某个工程项目在招投标网站挂出后,建筑公司就要购买标书、制作标书,而保函是标书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得专人去跑金融机构,办理纸质保函。他说,“纸质保函存在办理手续繁琐、办理周期较长、以及真伪难辨等问题。”

据了解,传统的投标保函办理除了要到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现场办理、递交材料外,还需要在投标开始前递交投标保函方可参与投标。

实施电子保函后,投标企业只需要在电脑甚至手机前,就能搞定原先繁琐的纸质保函办理过程,“节省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不少建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明中心支公司电子保函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之一的福建海华普惠科技公司技术人员说,以该公司开发的“中通保·电子保函系统”为例,电子保函有以下几大优势。一是极速响应,单次申请仅需10分钟。可实现7×24小时线上办理和管理,仅首次实名制认证需30分钟,之后单次申请仅需不到10分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做到网上申请、出函和收、退还,见索即赔,线上申请,快速赔付,降低管理成本,节约资源。二是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减少企业压力。三是电子数据不可篡改,安全防伪。对产生的电子文档、数据资料等进行全流程的动态记录、留痕追溯、电子固化,确保数据电文不被篡改、不遗漏和可追溯,避免了纸质保函易造假、真伪难辨的问题;并采用线上CA锁方式验证身份并开具电子保函,可实现全程留痕,方便查验真伪。四是与金融机构平台对接,信息同步。平台与保险公司、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直接完成了平台对接、数据交互,实现招标信息同步、电子保函信息同步。投标人通过平台申请保函后,数据将通过中通保平台快速进入保险公司数据库,快速自动核保并生成保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程信息同步,方便核查,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