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根据日前《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我省依托厦门大学建设的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建设的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据悉,这是我省野外观测站首次入选国家级行列。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科技部共择优建设69家野外站。

记者了解到,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归属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依托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启动建设,并与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共建,已建成东山观测实验场和漳江口观测实验场等主要观测与实验基地。台海站同时服务于海洋与地球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海洋科学、生态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和环境科学、水生生物学等国家重点学科建设。

台海站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主要针对台湾海峡上升流、河口海湾与滨海湿地等亚热带典型生态系统进行长期观测与研究,整合了厦门大学在台湾海峡上升流生态系统、红树林等滨海湿地生态系统近30年的综合观测和定位研究成果。该站通过长期系统开展台湾海峡生态系统的研究、监测和示范服务,为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三明莘口格氏栲自然保护区为中心,沿武夷山脉按“一站多点”模式建设,包含三明陈大金丝湾森林公园、建瓯万木林自然保护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辐射南平王台、顺昌、长汀、宁化等地,重点研究全球变化(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氮、磷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及反馈;极端气候和人类干扰对森林水循环的影响;碳汇林经营理论、技术与示范推广。为我国亚热带森林适应气候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和碳汇林科学经营等提供理论依据,服务于国家生态建设、气候变化政策制订和气候变化外交谈判。

三明站现已建成综合观测场、全球气候变化控制试验研究平台及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管理研究平台、碳汇林经营实验平台,其中土壤增温实验平台是目前国际规模最大的野外增温实验平台,也是亚热带建成的唯一大型森林土壤增温平台。该站将成为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科技研发、政策咨询和科研示范基地,成为中国湿润亚热带、全球亚热带以及海峡两岸森林生态系统和全球变化合作研究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科技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给予经费支持建设。(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