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8℃!1月7日,新一轮的寒潮抵达福建,全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福建多地现小雪和雨夹雪天气。自4日17时起,福建省气象台已连续9次发布“福建省寒潮警报”,提醒公众注意防范。与此同时,关于“冷冬”还是“暖冬”“全球变暖”等话题也颇受关注。

福建最低气温跌破-8℃!都说全球变暖,为何今冬这么冷?

福安白云山上现冰雪景观,宛如仙境。何家进摄

冷空气发力 福建最低气温跌破-8℃

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7日15时,全省28个县(市、区)的71个乡镇温度低于0℃,以泰宁新桥乡-8.3 ℃最低。4个县(市、区)的城区最低温度低于0℃,以寿宁-1.7℃最低。全省气温将继续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可达9~12℃,其余6~9℃,内陆地区的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天气。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8日和9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大部、福州西部、泉州北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大部、三明西部、宁德西部和龙岩西北部城区将达到-7~-3℃;中南部临海县市城区4~7℃,其余大部城区0~3℃。

除中南部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今天北部地区的部分有小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局部有结冰。

福建最低气温跌破-8℃!都说全球变暖,为何今冬这么冷?

九仙山已经形成雨雾凇美景(陈明华 连瑞漂 摄)

今冬究竟冷到什么程度?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5日),全国平均气温为-4.4℃,较常年同期气温(-3.8℃)偏低0.6℃,为2000年以来第六冷。

特别是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日的全国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部分地区风寒效应明显,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的面积有321万平方公里,降幅超过12℃的面积有122.7万平方公里,降幅超过14℃的面积有40.7万平方公里。综合考虑其强度和影响面积,为近10年来排名第六的寒潮天气过程。

7日早晨,我国多地最低气温刷新了今冬新低,北京最低气温达到-19.6℃,达到1952年之后的1月气温最低值,也是1967年以来的气温最低值,青岛最低气温-15.9℃,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冷纪录。7日白天,寒潮“余威”犹存,15个省会级城市创下今冬最高气温新低。8日早晨,气温0℃线南压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一线。

冷成这样,究竟是为什么?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原因主要是“一南一北”。

第一就是北极海冰。北极可以说是冷空气的老家。“去年秋季,北极海冰为历史上第二少。”海冰少,就意味着北极温度高。北极上空的极地涡旋,本来起着将冷空气锁定的作用,然而一旦北极温度升高,海冰减少,极地涡旋就会减弱,冷空气会随之南下。而这是强寒潮发生的背景。

第二个原因是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冬季气候有明显影响。一般而言,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全球暖冬概率较高;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冬季全球温度偏低的概率较大。拉尼娜事件会有利于冷空气从高纬度地区南下,同时,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也会发生变化,难以阻挡冷空气南下。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后期我国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或达不到过去这几次全国型寒潮的强度,但冷空气活动还是会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

福建最低气温跌破-8℃!都说全球变暖,为何今冬这么冷?

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熊海栋 摄

今冬是近年来最冷冬季吗?

一到冬天人们就热衷于讨论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不过宋连春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毕竟冬季还没有过完,暂不能下定论。

宋连春说,虽然近期经历了几次寒潮或强冷空气,但今年冬季持续低温天气在历史上看并非太极端,且从气候预测来看,1月下旬开始气温会逐渐回暖并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的概率较大,所以目前还不能说这个冬季是近年来最冷的冬季。

气候变暖≠冬天不冷

全球气候变暖了,为什么寒潮还这么凶猛?宋连春表示:“并不是气候变暖,就没有寒潮了。”

实际上,气候变暖导致了气候更加不稳定,暴雨洪涝、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其中,寒潮也是一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因此,冬季平均温度比常年偏高,极端的寒潮天气过程,两者同时存在正是气候变化典型的响应。

“我们要高度重视气候变暖带来的气候风险。”他表示,比如强寒潮会影响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应该做好足够的应对措施。他提醒,全社会一定要树立气候风险意识,要提早防范、提早应对气候灾害带来的风险,减少损失。

(东南网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气象、福建气象、泉州网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