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本月4日,新年开假第一天,宁德时代以每股404.1元收盘,涨幅达15.09%。短短一年,宁德时代的市值从不到3000亿元飙涨至9413.4亿元,成为创业板当之无愧的顶流牛股。

2020年,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宁德时代恰如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样高光。专业机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使用总量83.0GWh,宁德时代占比23.1%,排名全球第一,全球年度“四连冠”在望。而在国内市场,截至去年11月,宁德时代的市占率接近50%。

这,正是一年来福建高技术制造业的缩影。

来自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福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逆势增长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6.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4.4个百分点。2020年11月当月,福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创年内新高。

福建高技术制造业的强势,源自对产业趋势的敏锐把握。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自成立以来,宁德时代始终专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宁德时代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采用自修复长寿命技术,可实现16年超长寿命或200万公里行驶里程,成本相比当前电池增加不超过10%,该技术有效缓解用户里程衰减的痛点,大幅降低电池使用成本,提升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经济性。

更重要的是,过去一年,宁德时代在智能充电站、储能、电动船舶等新领域都有新进展和新业绩。在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看来,动力电池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井喷期。“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应用正在越来越多的场景进行渗透,除了汽车,还有电动船舶、换电重卡、绿色智慧无人矿山等,动力电池市场将实现从GWh到TWh的跳跃,宁德时代要积极扩产、提质、降本,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曾毓群说。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疫后经济恢复和贸易摩擦的双重挑战,福建的高技术制造业紧抓国家发展的新机遇,坚持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新基建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目前各项业务均取得较快发展。”星网锐捷总经理阮加勇表示。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底层算力的基础设施,当前,在新基建浪潮下,数据中心的市场潜力已被激发。去年,星网锐捷基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应用推出新一代高性能核心交换机,这是全球首个在百T平台上使用零背板的交换设备,实现了相同性能交换机体积最小,并具备超高扩展能力,能够大幅提升运维系统的灵活性。

“现在,我们的核心交换机已全面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数据中心;每天十亿级的用户通过淘宝、微信、美团、今日头条等应用沟通连接,这背后也有我们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为互联网的便捷生活保驾护航。”阮加勇介绍。目前,企业最新推出的更高带宽、更加智能、更易用性的400G超核心交换机,能够全面满足未来数据中心的技术升级和连接需求。

在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中,星网锐捷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四大领域均有布局,其中在5G基础网络设施、大数据中心交换机等细分市场上已形成先发优势。“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打造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智慧科技产业群,通过提升解决方案能力与场景化服务能力,不断向产业链高端突破。”阮加勇说。

勇抓机遇,让福建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回暖,利润可观。去年1—11月,福建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5.4%,比1—9月、1—6月和1—3月分别回升8.4个、23.6个和32.5个百分点。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为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过去一年,我省加快实施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分行业梳理重点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我省还注重以项目带动,增强高技术产业发展后劲。尤其是针对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关键领域,强化招商引资、技术改造与项目要素保障。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例,我省持续推进“增芯强屏”工程——厦门联芯福建首条12英寸晶圆全自动化生产线不断扩充产能;泉州晋华成功研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25nm内存芯片并小批量试产;福州京东方8.5代面板、华佳彩高科技面板等项目全面达产;厦门天马第6代柔性面板项目落地开工……以沿海一带为主,厦门、泉州为辐射高地的“一带双核多园”集成电路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

新能源领域,随着钜能电力异质结电池生产基地、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系统、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等一批风光储领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宁德时代储能微网、福建晋江100MWh级储能电站列入国家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等,福建已经形成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新业态,有望继三大主导产业之后再造新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